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接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新机遇_重庆时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14 重庆时报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曾国平

  2006中国(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战略论坛在我们重庆洪崖洞举办,这是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大事、盛事。

  各界人士期盼论坛出妙招

  学者、官员、记者、市民都想与会,特别是诸多的民营企业家、从业人员。为什么?是因为被论坛高档次、高规格的场面吸引?是因为被论坛精心的组织策划所折服?是因为要一睹与会的政治、经济、企业界的“明星”、“大腕”的风采?

  是也,非也。最根本的是人们普遍希望、期望、厚望于这次盛会,期盼这次论坛对重庆市民营经济的大发展有什么精招、奇招、妙招、绝招。

  民营经济发展处在十字路口

  我国民营经济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大发展,“三分天下有其一”、“半壁河山”、“大半江山”,势头很猛,势头很好。但是,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赞誉之声不绝于耳,非难之音也阵阵传来。

  人们都看到,民营经济在解决就业、经济活力、上交财税、资源充分利用、促进经济的大发展等方面的优点,但也看到了一些在诚信经营、生态环境、商业交往等方面负面的东西与民营企业有一定的关系。人们还产生了一些疑虑:民营企业为什么总是做不大,“小老树”现象为何严重;一些民营企业为什么做大了做不强,做不优?

  人才之忧、资金之忧、项目之忧、政策之忧、管理之忧,做不大之忧,做大之忧,忧忧万事,何以为大?

  下一步民营经济该怎样再次大发展?敢问路在何方?

  论坛将政府决心展示于世

  其实,党中央早就下了大决心,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党的十五大把民营经济纳入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范畴,党的十六大又进一步指出,不要把公有经济与非公有经济根本对立起来,它们是统一的,统一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2005年2月,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重庆市委市政府也下了大决心:于2005年10月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意见”和“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今年多次指示,要大力发展重庆市的民营经济。

  这次民营经济发展战略论坛,把重庆市高度重视民营的程度推向了高潮,把重庆市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展示于世。

  利用论坛成果迎接新机遇

  作为一名经济学教学工作者,作为长期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培训与管理咨询的我,更作为一名重庆市的普通市民,和大家一样,对论坛寄予厚望:

  全市上下统一认识:高度———把重庆市民营经济的大发展提高到执政的高度,它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程度———重庆市民营经济的大发展既作为整个重庆市大发展的战略,也作为具体操作可行的战术。速度———以空前的速度加快重庆市民营经济的大发展。

  全市上下尽快行动:把这次论坛中闪现出来的发展民营经济的理论、思想火花,把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领导者所支的各种招数,结合重庆市的实际,形成更好的环境氛围;提供更好的条件政策;打开更宽阔的发展通道;搭建更有利的成长平台,做出更好的发展服务。

  民营企业界努力奋起:利用论坛的丰硕成果,树立再创佳绩的信心,重在修炼自身行为,发挥自身优势,克服固有顽疾,迎接重庆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新机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