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富重庆人:“好吃”是最大商机_重庆时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14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高晓燕唐凯)市民一定看过电视剧《凌汤圆》,一定吃过河南名品速冻“凌汤圆”,但却不一定知道,这个“凌汤圆”的创始者,也正是重庆人,且是全国最富有的重庆人!昨天傍晚,这位重庆籍的头号富翁———三全食品公司董事长陈泽民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传奇般的致富之路,更为家乡的民营企业家们带来了多个致富绝招!

  借1.5万元起家卖冰淇淋

  64岁的陈泽民出生重庆,在四川宜宾工作过14年,1979年到河南省会市级医院做外科医生,到1992年他选择辞职时,已经是医院副院长。陈泽民是个典型的“发明爱好者”,是有名的科技标兵。1989年,他和爱人借了1.5万元业余办起“三全冷饮部”,专门经营软质冰淇淋,后来他尝试将重庆传统美食汤圆做成速冻汤圆,结果在河南一炮打红。借着电视剧《凌汤圆》的热播,陈泽民注册了“凌”以及“三全凌”商标,并获得速冻食品和包装专利。他不断创新产品,随后带动整个河南速冻食品行业的爆发,目前河南速冻食品产量占到了全国40%以上。

  最近他还在和自己的食品研发队伍搞试点,准备推出一种中式速冻食品连锁餐厅,这种餐厅不见炉火,没有厨师,只有电磁炉和微波炉,将速冻食品半成品放上去一热,就是一餐美食了,经济快捷。

  “好吃”是重庆最大的商机

  陈泽民用重庆汤圆制造了几十亿的财富,可他还在寻找更多的商机。昨天他在好吃街将重庆的名特小吃吃了个够,边吃边动脑筋,还有什么食品是可以开发?他最后得出了结论:重庆人的“好吃”天性正是这里食品行业最大的商机!他说,重庆酸酸甜甜的白糕就可以做成速冻产品来开发,而重庆人离不得的火锅,为什么不考虑做成一种速食的“香辣火锅味”食品呢?“你想想,重庆这么多司机,这种食品让他们一伸手就可以吃到火锅,多大的商机!”

  陈泽民认为,食品工业在重庆这种大农村的城市,能够带动农村就业,很好解决三农问题,同时企业还能成为农民学习先进技术和改变小农经济观念的大学校,让城市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民企成功四要素:

  政治、良心、合作、知识产权

  也许没有人知道陈泽民为什么将公司命名为“三全”。昨晚他算是揭开了谜底:为了纪念当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民企企业发展带来全新的政治环境。陈泽民向来都很好把握着政治环境的方向,他选择在全国对民营企业实施开放政策的时候“下海”。“现在重庆民企正遇到了大好机会,重庆领导十分高明,将首届民营经济发展战略论坛定在重庆,这是绝对的超前意识,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中心,拥有很多优惠宽松的投资环境,这都是民营企业不可错失的良机!”陈泽民笑言,此次他放弃了几个重要的邀请专门来了重庆,就是前来取经的!

  其次,他认为民营企业必须讲“良心”,这体现在对产品的负责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诚恳对待每一位消费者,他更是以优质产品迅速占领了市场终端。

  再次,民营企业之间必须寻求合作,而不能敌对各搞各“好比一家服装店很难做大,只有许多服装店合作做成了服装城,产业化才能把市场做大,大家都有搞头!”

  最后是知识产权,早在上世纪90年代,陈泽民就开始运用知识产权来保护自己的品牌,为小作坊的生产技术申请专利,每创新一种食品工艺,他都会申请专利,注册商标,直到现在,三全食品在美国、加拿大,东南亚等国销售,他都会提前注册商标,避免经济纠纷和品牌价值的受损。而这,正是重庆民营企业忽视的地方。

  陈泽民的家乡情结

  尽管时间紧张,尽管企业事情让他日理万机,但是下飞机回乡第一件事,就是走进医院,来到病床前,探望生病的孃孃,陈泽民,这位地道的山城崽儿,尽管在重庆生活真正的时间只有不到4年,但谈起自己的成功经验,坦承自己是重庆人,这是一个重要因素。

  重庆出生

  “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重庆人”,据陈泽民介绍,1943年出生的他,在3岁的时候,就随当兵的父亲来到了河南,尽管如此,他每逢回家探亲,拜会重庆的亲戚好友时,依旧可以说流利的重庆话。“我在四川宜宾的深山里当了10多年的医生,其间在重庆还工作了1年多。”据陈泽民介绍,1966年到1967年,自己在现在两路口的急救中心,担任了1年多的实习医师。

  重庆灵感

  “重庆人好吃的性格可能也是我为何在食品这个行业成功的原因吧,重庆人好吃,就是不穿衣服也要打牙祭。”陈泽民笑谈道,据他介绍,昨日中午,自己并没有去高档酒店,而是来到洪崖洞的好吃街,沿街凉粉、担担面等重庆各种小吃吃了个遍。

  内心独白

  重庆人的坚韧不简单!

  为什么小汤圆能够走出如此传奇的致富路?陈泽民摸着胸口说:因为我是重庆人!“重庆人确实不简单啊!”他的眼睛闪烁着激动:“你看棒棒军,一根绳绳一根棒棒就能劳动生存,我们的农民大冬天都能打起光脚板在地里干活,下岗工人可以放下面子擦皮鞋劳动致富,相比有的城市的人宁愿出来要饭都不劳动,重庆人这种吃苦耐劳、相信用自己双手劳动致富的信念,实在太不简单了!”而这,正是陈泽民走到今天的根源。创业之路上,陈泽民也遇到过很多很多坎坷,但他以重庆人的坚韧一次次挺了过来。

  陈泽民昨天也顺便逛了逛市貌:“变化太大了,这么多的高楼,不也是我们重庆人自己造出来的吗?”他相信,重庆人的品格定会创造出更多更多的成功企业家。

  记者手记

  陈泽民“失踪”了!

  据沸沸扬扬的2006胡润百富榜列出的数据,64岁的陈泽民在此次排名中,以个人财富33亿排名富豪榜的85位。就在我激情万丈准备杀到酒店“拦截”陈泽民时,在饭店“蹲点”的记者传来消息称,陈报完到后就“消失”了!他去哪儿了?接待方不清楚,三全食品重庆分公司的领导也不太清楚!2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拨通了陈的手机号码,他用顺溜的重庆话告诉记者,大概要傍晚6点多才能接受专访。

  傍晚6点10分,我们准时见了面。陈泽民说,他上午来报了到就去洪崖洞好吃街将各种小吃尝了个遍,看还有没有可以发展加工的产品,然后去工厂看情况,最后去会朋友和亲戚。“时间安排得满满的”,这是他最喜欢的生活方式。

  他笑着调侃,上世纪80年代末他在郑州捧着医院的“铁饭碗”,同事邻居都成夜成夜打麻将,他却不愿意。“这么多时间可以创造多少财富啊!”这么一想,陈泽民开始在闲时做起了汤圆的小生意,迈出了致富之路的第一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