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打造月球探测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4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姜景山透露,作为我国探索月球的标志性工程,“嫦娥工程”汇集了全国科学家强大的科研实力,其中月球探测器是由紫金山天文台打造的,而为月壤拍摄亮温图片的微波器械是由南京五十五所负责研制的,南京的众多科技专家为中国的探月工程默默奉献。

  紫台负责月球探测器

  紫金山天文台负责打造探月的空间探测器叫“伽马射线谱仪”。

  伽马射线谱仪从2001年就开始研制,谱仪的口径约为20厘米,长约40厘米,重约28公斤,其“模样”像个天文望远镜。组装成功后的空间探测器伽马射线谱仪,其前部为探测装置,后部为抗干扰装置,在经过力学、离心振动、电磁兼容等上百项考验后,探测器就可“披挂上阵”。将这个其貌不扬的“家伙”,对月球土壤中的各种元素进行“条分缕析”。

  伽马射线谱仪主要是深入月球表面进行地质观测,并可“直击”表层下30厘米,进行全方位的元素分析,了解月球上元素的分布情况,以达到探索月球“真相”的目的。

  五十五所造微波器械

  探月的一期工程有一个重要的科研目标,就是要获取月球的表面亮温图,估算月球“脸面”——月壤的厚度

  姜景山院士说,亮温是温度概念,但不是物理温度,是辐射温度。月球的背面,太阳照不到的地方,一般的相机没办法形成图像,但是微波却可以照出亮温图,利用这个图,我们可以知道月壤最深的地方是几米,而且亮温跟地面的接电特性有关,接电特性跟水关系很大。月亮比较干,接电特性比较小。如果突然出来接电特性很大,亮温变化大,那可能是判断是否有水的一个依据。(王君)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