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汇聚精神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5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蒙志军 李勇 通讯员 龙水清

  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切实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一方面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另一方面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具体措施,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面对机遇和挑战,忠实践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达到了一个崭新的境界,有力地推动了全省

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坚持把理论学习与科学决策结合起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艰巨的任务、伟大的使命,给全省党员干部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省委把抓好学习作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大计,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理论学习,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一心一意谋求湖南发展上来。

  领导抓,抓领导,不断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是我省开展理论学习的一大特色。省委常委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以身作则。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常委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已达22次,涵盖了党的十六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和谐湖南等重要内容。在中心组学习的过程中,省委注重结合改革发展和班子建设的实际,坚持抓住理论武装这个关键,着力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学习理论,着力于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理论,着力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理论。在省委常委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常抓不懈。通过理论学习和思想讨论,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达到了空前统一,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思想的统一,汇聚成精神的力量,化作了行动上坚实的脚步。

  发展思路对一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省委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与科学决策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湖南的发展思路。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邓小平理论中关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湖南实际,深入研究省情,提出了“一点一线”优先发展的战略思路。这一发展战略的确立,对全省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辐射、推动作用。通过认真学习工业化理论、农业现代化理论和城市化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出了大力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实现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的思路。党的十六大以后,省委又通过多次专题研讨新型工业化道路问题,明确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和第三产业发展,丰富和发展了“三化”发展战略。

  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改革开放的中心环节和突出难点,多年来,各级党委学习中心组坚持把国有企业改革列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用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产权制度等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国有企业改革实践,不断破解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等难题,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步步深入。

  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的不断明晰化,使全省经济得到了蓬勃发展。2001年以来,我省GDP年均增长10.3%;2004年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大关。

   坚持用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

  省委在认真搞好自身学习、为全省各级做好示范的同时,坚持用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延伸到基层,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行动的指南,从而实现全省上下思想的高度统一。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我省自2000年12月至2002年5月,在全省农村深入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全省共有2597个乡镇(街道)、13534个县(市、区)直部门、28724个驻乡镇站所、48779个村(居委会)共88万多名干部参加了学习教育活动。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各地按照中央要求,认真组织了集中培训和学习。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边学习、边思考、边提高,对什么是“三个代表”,为什么要坚持“三个代表”,怎样实践好“三个代表”,思想有了新的收获,认识有了新的升华,觉悟有了新的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看到了自己同“三个代表”要求的差距,深感在新的形势下,当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不提高理论素质不行,不掌握科学技术不行,不为群众搞好服务不行,不依法办事不行,从而增强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做一个新形势下合格的农村基层干部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在学习中,党员干部们纷纷拿起了多年不动的笔杆子,书写学习心得体会,拿起了平时不大敢用的批评武器,深刻剖析自己的思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许多党员干部深有体会地说:没有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心中好像没有“主心骨”,方向不明劲不足,有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前进中有了指路明灯,工作起来像添足了马力。

  经过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参与,“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使我省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作风得到了一次大转变,党群、干群关系得到了一次大改善,基本达到了中央关于“让干部受教育、使农民得实惠”的要求,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随着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广大基层干部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听民声、知民情、释民惑、解民忧。有的基层干部深有体会地说:“离群众近一点,对群众的感情就深一点,道德情操就高一点,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多一点。”许多基层干部还与农户结对子开展帮扶活动,有的还领办、创办各种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滋润下,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普遍开了窍,打牢了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夯实了农村发展、稳定和繁荣的根基,全省农村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坚持以思想理论建设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

  过去的汝城县濠头乡下河村,人心涣散,集体经济一穷二白,是一个典型的后进村。如今,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告别了“坐而论富、守株待兔”,主动投身调整结构、发展经济的主战场,村里已办起6家企业,其中有3家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一举跻身濠头乡富裕村行列。

  下河村的变化,来源于先进性教育给党员干部思想、思路上带来的变革。从2005年1月到2006年6月,历时一年半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发展与深化,是学习贯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的生动实践,更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伟大创新。

  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我省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抓住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这个关键,进一步夯实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把思想理论教育作为整个工作的中心环节,花大力气,以多种形式,在思想发动、学习培训、大讨论中重点抓,做到工作推进一步,学习深入一步。在学习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头脑,根据不同对象确定目标要求,根据党员实际采取不同的方式,使广大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一步增强了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找问题、看差距、查原因、定措施,边学边改边提高,提出了加强经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班子建设的整改措施。组织党员积极参与“读一本书、走访一个困难户、写一份情况反映”的“三个一”活动和10万干部下基层为民排忧解难活动。省委领导带头,全省党员干部走访困难群众近108万户,结成帮扶对子100多万个,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66.8万余件。“党员一面旗,支部一盏灯,上下一条心,黄土变黄金。”在教育活动中得到实惠的广大群众,用这样朴实的话语称赞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

  从今年8月10日起,由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江泽民文选》1至3卷在全国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江泽民文选》出版发行后,省委常委在进行专题学习的同时,对《江泽民文选》在全省的学习、宣传、发行工作进行了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的安排,结合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江泽民文选》的学习、宣传、发行工作。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踊跃购书、认真阅读,掀起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高潮,表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好《江泽民文选》、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作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实践再一次生动地证明,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坚持不懈抓好党员的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一项基础工程。

  “咬定青山不放松,扎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全省各级党组织与时俱进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始终坚持以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统帅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生产生活问题以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全省党员干部思想面貌焕然一新,放眼三湘大地,到处充满蓬勃生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