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分钟,网管员轻松盗划23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27 正义网-检察日报

  浙江省舟山市一家大型企业的财务电脑管理员傅臻杰,一心想跟网上认识的情人过上好日子,于是鬼迷心窍利用工作之便,通过网络划拨系统窃取了公司230万余元的巨款,制造了迄今为止浙江省涉案数额最大的一起网络盗窃案。

  10月19日,浙江省舟山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盗窃罪判处傅臻杰有期徒刑十四年,其同伙曹源、吴萍、张爱明、杨红也分别被判处五年至十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网上解闷引发婚外恋

  今年27岁的傅臻杰是浙江省舟山人,中专毕业后到当地一家大型企业任财务电脑管理员。2003年国庆,傅臻杰与当地一位姑娘结婚,次年5月喜得千金。随着女儿的降生,家里的琐事越来越多,琐事多了难免心烦,于是他开始上网聊天解闷。同年7月的一天,傅臻杰用网名“武圣关云长”上网聊天时与网名为“我想有个家”的女网友相识,两人相谈甚欢。第二天通过网络视频聊天后,双方更是一见钟情。

  女网友名叫吴萍,安徽歙县人,因与丈夫性格不合离婚,自己带着5岁的女儿在绍兴越城某街道当打字员,同时还兼任街道网站的管理员。自从在网上认识了比自己小8岁的傅臻杰后,就情不自禁被对方所吸引,不久,两人便频频约会。因傅臻杰的妻子在经济上看管较严,两人每次用餐后,都由吴萍买单,这让傅臻杰觉得很没面子。去年初,为了能够与吴萍共同建立一个小家,囊中羞涩的傅臻杰动起了盗划自己所在公司网上银行资金的念头,并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吴萍。面对心上人的“疯狂计划”,吴萍起初没有同意,但在傅臻杰的再三坚持下,吴萍最终点了头。

  精心谋划“偷天计划”

  为了将事情做得万无一失,傅臻杰与吴萍精心谋划了一年多,制定了详细而周密的计划。为了计划能够顺利实施,两人首先购置了IBM笔记本电脑、GPRS无线上网设备、黑客软件等作案工具。接着又进行了分工,傅臻杰负责通过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利用黑客软件入侵公司网上银行专用电脑盗划资金。吴萍则负责联系接收盗划资金并提现的人员。

  去年底,傅臻杰经过多次试验,确认自己可以轻而易举入侵公司网上银行交易系统后,立即让吴萍加快实施“偷天计划”。根据计划,吴萍在绍兴让不明就里的同事蒋某帮她办理了4张银联卡用以存放赃款。同时吴萍通过前夫,找到了河南人张爱明,张爱明又推荐了老乡曹源,曹源答应帮傅臻杰接收资金和提取现金,并以“见者有份”为承诺,将专门帮地下洗钱公司跑腿的江苏人杨红当自己的助手。不久,曹源和杨红共同出资购买了账户、转账支票并联系了具体提现人员。然后,曹源将深圳某塑胶制品公司账号告诉傅臻杰,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傅臻杰在舟山下手了。

  今年1月17日,就在傅臻杰满心欢喜,准备以“黑客”软件攻入公司网上银行实施“偷天计划”时,不料,公司网上银行的“防火墙”已经自动升级,几次强攻均以失败告终。

  强攻失败另辟捷径

  见此招失灵,一心想盗走公司资金的傅臻杰十分恼火,决定设计圈套进入公司网上银行专用电脑上直接操作。当天中午,傅臻杰偷偷拔掉电脑网线,造成公司财务专用电脑发生故障的假象。果然不出所料,没过一会儿,公司会计就说电脑坏了,让他去修。于是傅臻杰拿着工具来到财务室,做出一副专心修电脑的样子,会计见一时半会也修不好,就离开单位到银行转账去了。

  会计一走,傅臻杰开始大显身手,他拿出储存着为偷划账款而事先准备的批量单子的U盘,从出纳的抽屉里取来网上银行划款用的认证卡和密码,迅速进入公司网上银行交易系统,在4分钟内就将该公司230万余元资金盗划到深圳某塑胶制品公司的账户上。

  盗划成功后,傅臻杰以上厕所的名义离开了财务室,造成案发时不在现场的假象。接着,傅臻杰又将财务专用电脑进行了系统重装和格式化,试图消除作案痕迹,他还自作聪明地将当天的时间改为1月14日,以逃避侦查。

  竹篮打水一场空

  谋划了一年多的“偷天计划”终于成功,傅臻杰的心里既激动又害怕。按照事先约定,这笔巨款的70%,即160多万元曹源等人应该很快会打到吴萍找人代办的4张银联卡中。谁知傅臻杰苦苦等来的却是公安人员的手铐。

  原来,傅臻杰将巨款盗划的当天下午,在深圳等候的曹源和杨红就将其中的226万余元转账到事先联系好的地下洗钱公司的账户上。曹源一伙通过这家公司提回现金人民币75万元、港币96万元后,剩余的钱被洗钱公司以“警方已经发现,正在追查”为名侵吞,曹源等人只好自认倒霉。而曹源提出的现金根本就没有分给傅臻杰、吴萍,除分给张爱明港币11万元、杨红人民币13万元和港币15万元外,其余已提现的赃款均被他一人独吞挥霍。到落网时的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只剩下30余万元港币。

  今年8月10日,舟山市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将傅臻杰等5人依法提起公诉。9月28日,舟山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鉴于案发后,傅臻杰有检举揭发他人犯罪的立功表现,其父母和妻子还代他退赃人民币6万元,10月19日,法院依法对他作出从轻判决。

范跃红 周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