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个方面变化让征兵工作更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40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韩燕荣 通讯员肖霄 北京市近日召开了2006年冬季征兵工作动员大会。以此为标志,北京市今冬征兵工作正式启动。据悉,今年北京市征兵工作将会有六个方面的调整变化。

  减少了征集新兵的数量。由于全军进一步落实编制,今年征兵任务比去年有一定幅度的减少。国家分配北京市今冬征兵任务相应减少了数百人。这是北京市近二十年征集新兵

数量最少的一次。

  提高了非农青年征集比例。国务院、中央军委2006年冬季征兵命令已经明确,北京市非农户口青年的征集比例适当提高。非农征集比例的提高可以缓解部分远郊区县征集农村青年的压力,有利于提高新兵质量。

  增加了征兵心理检测等项目。在去年体检的基础上,征兵体检要普遍进行艾滋病和吸食毒品检测,检测呈阳性的一律不得批准入伍。征兵心理测试工作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并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今年北京市所有区县将对应征青年实施心理测试。

  调整了征集新兵的文化条件。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调整:一是今冬征兵命令中,取消了以往关于“少数民族居住集中的地区,海岛、边境地区和完成任务确有困难的偏僻农村,征集农业户口青年的文化程度可放宽到小学毕业”的规定。二是从今冬征兵开始,对军兵种部队部分特殊专业征集的新兵文化条件统一调整为高中毕业以上学历。

  调整了《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样式。从今冬征兵开始,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对《批准书》印制的防伪样式进行了适当的改进。调整后的纸张,保留原纸张中的“RWPZS”字样和五星图案水印。新的防伪水印由原来的黑水印,调整为黑水印一条、白水印一条交错排列;纸张中的荧光纤维由无色荧光纤维,调整为兰、红两种荧光纤维,通过紫光灯照射,能够看到发亮的兰、红荧光纤维分布在纸面上,显示出与2003年《批准书》专用防伪水印纸有所不同。

  新兵交接与退兵工作进行了改革。今年总部将下发《新兵交接与退兵工作暂行规定》,规定一是对新兵交接的方式方法进行了规范。明确了新兵交接分为部队派人接兵、征集部门送兵和新兵自行报到三种基本方式。

  二是完善了退兵的标准、程序和认定方法。

  明确了退兵的条件分为身体原因退兵、政治原因退兵、年龄原因退兵、文化原因退兵和拒绝服兵役原因退兵五种。三是区分了责任退兵与非责任退兵。对责任退兵要严肃查处,对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