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前一年实现目标 工程转入初期运行期 三峡蓄水昨达156米 下月起,每天7200万度三峡电直输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长亮)昨天上午9时50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又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时刻:156米蓄水目标提前一年实现。自9月20日22时起,三峡水库从135.5米水位开始向156米水位蓄水,历时近37天终于完成,累计蓄水约105亿立方米。

  据介绍,三峡工程共分三期建设,配合工程进度,水库按135米、156米和175米分期蓄水。蓄水156米目标的实现,意味着三峡工程由围堰发电期转入初期运行期,防洪、发电

、通航等功能开始全面发挥。

  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介绍说,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来水持续偏枯,9月下旬到10月上旬三峡水库日平均入库流量仅为多年平均值的五成到六成。此次蓄水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实施科学调度,既考虑长江防汛要求,也考虑沿江抗旱要求,以及中下游工农业和生活用水需要,因此蓄水进度较缓。

  三峡总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自9月20日蓄水以来,三峡库区发生能够被定位的地震共145次,其中最大地震2.5级,没有造成危害。与此同时,蓄水期间,三峡水库水质总体良好,水质类别与蓄水前相比无明显变化,处于稳定状态。

  156米蓄水完成后,三峡水库具有防洪库容110亿立方米,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提高到了百年一遇,同时电站发电量以及调峰能力都有较大提高。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杨群)国家电网有关部门昨天透露,我国目前输送距离最长的三峡-上海“电力高速公路”已完成75%的系统调试项目,进入收尾阶段。下月起“三沪线”将投入试运行,届时每天有7200万度三峡电将直达上海。

  据介绍,三沪直流输电工程全长1070公里,输送容量为300万千瓦,共有227个系统调试项目,预计将于11月8日前完成调试开始试运行,其进度比计划提前半年时间。

  据预测,明年通过直流工程抵沪的电力将占到上海最高负荷的近七分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