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是一群安徽来的手艺人,他们靠修理漏雨的房子维持生计,他们的家就在游走的车上,他们被人们称为———城市边缘的“房车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03 贵州都市报

  

他们是一群安徽来的手艺人,他们靠修理漏雨的房子维持生计,他们的家就在游走的车上,他们被人们称为———城市边缘的“房车部落”

  在小河珠江路原一中分校门口,住着一群从安徽阜阳来的手艺人,他们用车“驮”起一个家游走在贵阳的大街小巷,当地居民称他们为“房车部落”。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为城里人修理漏雨的房子来赚取微薄的生活费。

  走近“房车部落”

  24日下午6点,珠江路原一中分校门口。

  秋天的傍晚已有了些许凉意。还未修通的公路上,陆陆续续有车开过来,一字排开停在路边。这些车大部分都是面包车或有敞篷车厢的农用车,车上写着“专修平房漏水”,车牌都以“皖”字开头。

  一天之中最幸福的时光开始了。

  从车上卸下工具和灶具后,这些手艺人就动手做起了饭菜。菜很简单,都是从菜场里淘来的便宜货。

  交谈中,记者得知,他们全部来自安徽阜阳,因为家里地少,才举家到外面挣钱糊口。

  “房车部落”的尽头,十几个男男女女蹲在一个下水道旁,用桶舀起里面有些浑黄的水洗起衣服。一个陆姓的年轻人告诉记者,这些水都是下雨时积的雨水,虽然有些浑,但洗衣服是足够了。

  吃过晚饭,铺好床后,大人们开始串门。不串门的则窝在自己的“房间”里,收看在二手市场花三四十元买来的电视。

  晚上9点,城里的夜生活还没有开始,这里却早早在夜色中安静了。

  车就是他们的家

  “我做这行已经6年了。”30岁的曾师傅说,他有两个小孩,大的在老家念书,小的还没到上学的年龄,就跟着他们漂泊。由于工作场所不固定,加上房租贵,他们就住在车上。6年来,他带着老婆和孩子漂泊在江苏、浙江和贵州之间,每天天一亮,他就开着车穿梭在城市里,运气好的时候一天可揽上一两个活,挣上几十元钱,连日阴雨时,没人修房子,他只好窝在车里,常常一等就是好几天。虽然很辛苦,但一个月一家人挣的钱最多也只有1000多元,扣掉孩子的学费和父母的养老钱,也所剩无几了。“希望下一代不再做这个。”曾先生满怀深情地抚摸着儿子的头,有些疲惫地说。

  “干我们这一行的最怕下雨,不但很难找到活干,车上的被子也很容易被淋湿。”在城市里修了十多年漏水屋顶的陆师傅告诉记者。

  “部落里”有30多个家庭,其中一个最庞大的家族“三世同堂”,共有11个人,4辆车。

  漂泊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无奈!”入行七八年的鲁师傅望着前方,有些惆怅地说。由于没有其它的技能,他只能和老乡们一起出来做“漂族”。在陌生的城市,他常常受城里人的白眼。很多次干完活找主人家要点吃的水,主人却不给。漂泊的日子,他十分想念千里之外的家乡。

  “过年或农忙时我们都要回家。”赵女士说,一年在外七八个月,挺想在家的孩子和父母。

  王师傅告诉记者,不久前,小偷趁他睡觉时把包偷走了,里面有他的驾驶证,这可是他的“命根子”。情急之下,他就在车上贴了一张纸条,告诉小偷只要把驾驶证还回来,他就付200元钱。第二天,两个小青年找到他,要他拿出4000元。后来说了半天好话,小青年才同意以175元交换驾驶证。由于东西经常被偷,油也常被人放走,他们不得不选择部落似的群居生活。有时,甚至一两百公里路他们都会连夜赶回“部落”。作者:周晓玲 李阳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