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记点题治安 三方支招PK 政策制定将参考优胜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14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伤十指不如断一指,搞好广州治安可‘蛇打七寸’”,“实施‘零容忍’,警务轻微犯罪也不能放过”……昨日上午,针对广州原市委书记林树森提出的“动态环境下的治安防范与控制”课题,广东警官学院、广州市社科院以及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三个课题组拿出各自的研究成果,面对面PK。

  昨天上午,广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

课题研究成果高峰论坛。以“构建和谐广州”为主题的论坛由中共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广州市政府研究室及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

  经过一番热烈的陈述、评议、提问和讨论,课题组评委对三方研究成果进行了初步评价。接下来将由评委最后评定胜出方案,结果估计会在一个月后公布。而胜出的方案则会成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和进行决定的参考依据。

  本次课题招标于2006年3月31日开始,4月30日结束。共有9个课题组应标“动态环境下的治安防范与控制”。经过专家评委的评定,最终选取了广东警官学院、广州市社科院、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三个课题组作为前期研究的中标者。

  广州市委书记、市长圈题的广州市社会科学招标课题活动开始于1990年,至今已是17次了。本次招标的课题分别为:中共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原市委书记林树森圈定的“动态环境下的治安防范与控制”;广州市长张广宁圈定的“坚持城市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城市研究”。

  三方对策PK

  第1方:广东警官学院课题组

  警力不足且未用在刀刃上

  原因:邻里守望功能弱化

  课题组认为,近年来广州城市发生大的变动,传统邻里关系遭到一定程度破坏,邻里守望功能被弱化,新型的现代化楼宇住宅不利于人际关系的融合以及亲密邻里关系的形成,这些都使得城市肌体本能的治安防范能力下降。

  与此同时,在城市化过程中会出现大量社会不安定因素。“从短期来讲,城市财富和规模的扩张成为一种促使犯罪的因素,但从长期来讲,却是预防犯罪的重要因素。”

  问题:警力未用在“刀刃”上

  对治安管理存在的问题,专家特别指出了警力问题。“目前警力按户籍人口配备,在大流量的人口流动环境中捉襟见肘。”

  同时,非警务活动又占据大量警力。据统计,目前110报警台所接到的非警务报警已占总电话量的70%以上。

  对策:猛攻犯罪链某个节点

  首先,截断犯罪链条。当前,各种街面犯罪已形成比较通畅的地下犯罪链条,如从盗抢赃物、转移赃物、销赃、用赃,环环相扣的黑色链条。就目前基层公安机关来说,同时打击犯罪链条上的各个节点,心有余而力不足。“选取一两个影响犯罪链条通畅性的关键环节,进行打击控制,致使犯罪链条出现阻塞,不失为一种‘蛇打七寸’的可行之道。”

  第2方:

  广州市社科院课题组

  警务工作存“重打轻防”误区

  形势:每年4月发案率最高

  课题组在对广州治安的历史与现状进行数理模型分析后,将广州十年来治安的整体形势和走势进行了描绘。研究发现,广州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中,盗窃类案件立案数比重最大,其次是抢动类和抢夺类。而在地区分布上,白云、越秀、番禺、天河、海珠立案数据居前列。

  而广州治安案件中,主要犯罪人员为外来人口;罪犯多以城乡接合带的出租房、旅馆为栖身地。而每年春节后4月份为案发率最高的一个时期。

  问题:市民集体不作为

  就整个社会环境而言,呈现出市民的集体不作为,群众认为警察万能。警务工作自身存在“重打击、轻防范”的误区,并且存在管理体制“机关化”。

  此外,法制因素的制约,如对轻微犯罪的立法缺失,对违法犯罪的处罚力度不足,缺乏特殊预防劳教立法,证人法的缺失等都是广州社会治安中存在的问题。

  对策:建城市治安预警体系

  课题组主张,变单纯静态的管理为动态的服务加管理,“按警情、警义、警源、警兆、警度五个因素,建立完备的城市治安预警体系”。

  同时,完善以110为龙头的接处警机制和社会联动应急机制。“在接警和指挥环节以及处警两个方面仍然存在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

  专家建议,社会联动应急机制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安机关为核心,与街道、居委会、乡镇、村委会等基层组织配合。

  第3方:

  广州社会主义学院课题组

  通过零容忍预防严重犯罪

  问题:“法制疲软”现象突出

  打击不力,违法成体低,“这是导致违法犯罪猖獗的重要原因。打击不力主要表现在抓捕率低、受惩处率不高、法律后果与犯罪行为不相适应。“法制疲软”现象十分突出。

  同时,打控防的关系尚有待协调。多警种合成作战中尚存在诸多不协调因素。警察执业的专业性要求(警察素质)仍有待提高。警察的待遇保障和权益保障有待加强。由于上述系列问题的存在,以及立法的不完善和法律手段欠缺,导致目前警察队伍战斗力削弱。

  专家再次提出,社区治安防控体系不完善,市民参与度有待提高也是广州治安管理中存在的一大问题。

  对策:实施“零容忍”警务

  进一步整合警力资源,将有限的警力用在刀刃上。近期可采取的具体措施如下:合理划分巡逻警区,科学配置警力。各派出所负责人和公安干警实行轮岗。增加基层和一线单位的公安专项编制。

  实施“零容忍”警务,实现打控防一体化的警务机制安排。即通过对轻微犯罪(特别是公共秩序犯罪)采取强有力的执法措施,以预防更为严重的犯罪,并最终促使犯罪率降低的一种警务运作方式。

  专家点评

  忽视外籍人士犯罪

  暨南大学法学法学院院长符启林教授:在对治安管理的研究中,专家们忽视了一个问题,欠缺对外国人犯罪、港澳台人士犯罪的研究。现在很多外籍人士常住广州,港澳台犯罪分子向广州渗透,这个问题不容忽视。同时,如何对农民工进行管理也是个很大的问题,如何提出更好意见,拿出什么制度对他们进行管理也是个挑战。

  对策缺可行性分析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制研究所所长张永华教授:平安广州应与和谐社会相结合,有歧视性的外来人口管理手段,不但不能消除目前存在的治安问题,反而会激化社会矛盾。

  同时,还存在一个问题,即各课题组所提对策应进行可行性研究。如课题组提出的“预警模式”,它确实很好,但现有模式到了什么程度,如果实施预警,现有的财力物力可否达到,需要进行成本预测和可行性分析。

  历年题目

  书记点题

  1996年:广州培育公民社会主义新型道德风貌的思路与对策

  1997年:广州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思路与对策

  1998年:如何充分发挥广州中心城市的作用

  1999年:广州市新一轮思想解放中的社会主要倾向问题及其解决途径

  2000年:开发广州旅游文化资源的构想

  2001年:广州市民营经济的未来发展与政策取向

  2002年:提升广州市国际竞争力的对策研究

  2003年:广州中心镇建设研究

  2004年:科学发展观与广州“十一五”规划思路

  2005年:关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的研究

  2006年:动态环境下的治安防范与控制

  市长点题

  1990年:广州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和对策

  1991年:广州改革实践的启示与深化改革的思路和对策

  1992年:广州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

  1993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思路和对策

  1994年:迈向国际大都市:广州城市管理的问题和对策

  1995年:建设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发挥广州中心城市作用的问题与对策

  1996年:推进广州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对策研究

  1997年:关于广州再就业工程的研究

  1998年:广州机构改革思路

  1999年:关于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研究

  2000年:“十五”期间广州第三产业转型升级的基本取向研究

  2001年:广州市社区发展的制度创新

  2002年:发展广州中介组织的研究

  2003年:如何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区、街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

  2004年:推进泛珠合作与拓展广州中心城市腹地研究

  2005年:面向2010年:广州城市建设管理的思路和对策

  2006年:坚持城市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创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城市研究

  采写:本报记者严艳通讯员陆彬彬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