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托报废期限延长三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15 南方新闻网

  摩托报废期限延长三个月

  禁摩时间不变,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建议治安员巡逻改骑单车

  广州禁摩

  近日不少摩托车主打电话询问,能否在2007年1月1日广州市中心区全面禁摩之后再去办理提前报废手续。

  如果20多万的市区摩托车车主都集中在年底这个时段申请报废,那么工作量将非常大。为避免“塞车”,在昨天的市政府办公会上,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现场拍板:摩托车报废期限暂从原定的今年年底延长3个月,延至明年3月底。

  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盯着各单位领导。

  他坐直身子,“规划已定,谁来实施?”2007年1月1日,广州城市中心区全面禁摩。苏泽群副市长担心哪方面的工作没落实好。

  昨日上午,他主持召开办公会议,详细、认真地询问了禁摩工作各个方面的执行情况,并对部分尚未落实的问题做出指示。有关部门领导也将各自工作的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做了汇报。

  “还有什么问题?”苏泽群副市长在会议上不停询问。

  “广州禁摩不是头脑发热”

  苏泽群副市长回顾了广州市的限摩工作情况。

  他说,广州市对于摩托车从限到禁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是头脑发热”。这与广州城市发展的需要,公共交通发展的方向相适应。

  据悉,自2004年5月1日限摩以来,全市共暂扣非法摩托车29万多辆。市区摩托车从2004年1月份的37.04万辆下降到目前的不到25万辆。其中13.99万辆未年审,在路面上通行的合法摩托车不到11万辆。

  广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敬军在工作汇报中表示,限摩后,市区交通堵塞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限摩路段的车速提高了5-10公里/小时,交通秩序有所改善。

  其次,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原老八区2005年共发生摩托车交通事故2832宗、死亡311人,比限摩前2003年的3656宗、死亡343人分别下降22.5%和9.4%。

  摩托车“两抢”案件不断减少,今年1至9月份全市立案3432宗,与去年同期5672宗相比下降39.5%。

  广州市摩托车提前报废办理中心至今办理提前报废摩托车达到8000多辆,发放补偿奖励金近1000万元。

  摩托报废期限暂延3个月

  由于目前中心区全天候禁摩还未真正来临,不少摩托车车主考虑到市区大部分路段和交通繁忙时段都允许摩托车行驶,因此提前办理报废手续的车主并不多,截至目前,报废的摩托车仅有8000多辆。

  不少摩托车主都打电话询问能否在2007年1月1日市中心区全面禁摩之后再去办理提前报废手续。

  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将是摩托车提前报废或迁出市区的高峰期。如果20多万的市区摩托车车主都集中在这个时段申请报废,那么工作量将非常大,难以保证所有车主及时领到补偿金。

  如何避免“塞车”,方便广大市民更好地办理报废手续?在昨天的市政府办公会上,经过讨论后,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现场拍板:摩托车报废期限暂从原定的今年年底延长3个月,延至明年3月底。

  成立摩托整治专业队

  未报废的摩托车数量庞大,路面行驶的摩托依旧密集。有市民一度产生疑虑:这么多的摩托车,一下子就说要全部清理掉,可能吗?公安部门如何保证禁摩如期有效进行?

  据悉,为了加强对摩托车的管理和整治,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广州市公安局出台了《关于全面禁止摩托车在市中心区行驶的实施意见》。市公安局将要开展多警种联合作战,派出足够的警力,由各区、县级市政府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成立摩托车整治专业队。

  对报废、无牌无证、假牌假证以及外地牌摩托车开展为期2个月的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和夜间的管理,确保整治成效。

  防止“公务员带头”违禁

  市有关职能部门要动员禁摩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学校配合公安部门加强本单位内部道路管理,禁止摩托车在单位内部道路上行驶,教育本单位工作人员不要在禁行区域内驾驶摩托车。

  副市长苏泽群表示,禁摩是涉及交通管理、老百姓出行的大事,要禁就一定要禁得彻底,要防止“公务员带头”违禁的现象。

  治安员巡逻或骑单车

  全面“禁摩”后,市中心区内的非警牌摩托车将不能使用,用于接处警的交通工具突然减少,在缺乏快速、有效的交通工具的情况下,正常的警务工作会延误。

  “警用摩托必须身着警服的人在执行公务时才能开,治安员并不能开警用摩托”。

  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表示,禁摩之后,广州对于治安巡逻的摩托车并没有放开,治安员可以骑自行车巡逻,这在越秀区已经有先例,而且效果不错。

  有巡逻的治安员表示,摩托车巡逻反应速度快,如果骑自行车或步行巡逻反应速度会慢很多,影响工作,而且这样一来,治安员会很辛苦。

  昨日的办公会议确定,各级财政部门要和公安部门共同研究,投入充足的资金,给公安基层单位尽快配齐所需警用摩托车和汽车,解决民警接处警使用交通工具的问题。

  焦点话题

  问:这么多的摩托车,一下子就说要全部清理掉,可能吗?

  答:市公安局将要开展多警种联合“作战”,派出足够的警力,由各区、县级市政府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成立摩托车整治专业队。

  问:全面“禁摩”后,市中心区内的非警牌摩托车将不能使用,正常的警务工作会否延误?

  答:禁摩后的治安巡逻模式肯定会发生改变,也肯定会带来不便。禁摩后,治安员可以骑自行车巡逻。

  采写:本报记者陈实陈捷生实习生陈飞通讯员陈伟秋

  图:

  在一次查车行动中,警察向摩托车司机出示证件截停检查。本报记者谭伟山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