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个地级市发生狂犬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16 南方新闻网

  18个地级市发生狂犬病

  前九月全省报告病例265起,上升25%,八成被咬伤者未作处理

  本报讯(记者朱丰俊通讯员粤卫信)记者昨日从省卫生厅获悉,我省今年1-9月共报告狂犬病病例265例,比去年同期(212例)上升了25%,病例九成以上发生在农村,其中茂名

市得狂犬病的最多,达到60例,广州也有10例。

  除了呼吁群众要给狗只打疫苗以外,省卫生厅已派员赶赴疫情比较严重的茂名、湛江协助当地处理疫情,卫生、农业、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狂犬病防治工作督查。

  据介绍,近年来狂犬病疫情与全国其他省份一样呈逐年上升趋势,发病主要集中在粤西、粤北、粤东等地区,全省21个地级市仅珠海、中山、潮州三市无病例发生。

  据省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介绍,狂犬病例主要发生在农村,占到95%以上。患病年龄最小的才2岁,最大的为86岁。大约65%的狂犬病患者是被自家养或邻居家养犬伤,而八成的病例被动物咬伤后并没有进行伤口处理和疫苗/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注射。

  专家指出,我省狂犬病上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犬饲养量大、免疫率低是狂犬病发病暴发流行的直接原因,也是近年来我省人间狂犬病疫情快速回升的主要原因。农村群众缺乏狂犬病防治知识,也是农村发病多的原因之一。个别地区疫点净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未能切断病毒在动物中的传播,助长狂犬病传播。

  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人一旦发病,病死率100%。专家提醒,群众要提高预防狂犬病意识,不能违章养犬,犬只必须免疫和拴养。

  专家提醒

  被咬后马上冲洗

  被犬、猫等动物咬伤后,如果能守住以下三个环节,则大大降低狂犬病发作的风险:首先是马上使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伤口,可使发病概率下降30%;其次是24小时内尽早接种疫苗,又能降低30%的风险;接种疫苗要14天后才产生抗体,如同时注射已含狂犬病抗体的血清,则能再降低30%的发病风险。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