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重”一日看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17 沈阳网-沈阳日报

  10月26日,在沈阳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记者见证了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赵凯军一天的忙碌。

  刚经过11个小时的空中旅行,从加拿大温哥华参加国际大型球磨机学术会议归来的赵凯军,来不及休息就投入到工作之中。这次国际大型球磨机学术会议是“沈重”代表中国人第一次亮相。

  当日8时,他先把球磨机学术会议上获得的新成果,进行总结并充实于球磨机研发之中。随后,他组织球磨机的材料,准备参加11月份北京召开的矿业技术展览会。目前,“沈重”是我国磨机生产一流企业,其用于江西德兴铜矿的直径7.5米的自磨机和用于青海德尔尼铜矿的直径为5.5米的球磨机,均为中国规格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产品。

  9时,“沈重”人造板研究所所长盛振湘等人来与赵凯军研究向国家科技部汇报人造板设备成果的报告。由“沈重”研制的生物质秸秆中密度纤维板设备,是一种绿色环保节能产品,1立方米人造板可替代3立方米的木材,可形成达几十亿元的市场。在技术上,“沈重”采用无醛胶合成板集成等技术,能使人造板甲醛零释放,从而引发人造板的一场革命。去年,世界首条麦秸秆中密度板生产线在“沈重”诞生。同年12月,年产1.5万立方米的麦秸秆中密度板生产线在山东运行成功。

  就在两人研究人造板汇报方案时,市人事局来电话,请“沈重”参加11月沈阳市在清华大学招聘博士后毕业生活动。自去年7月“沈重”被人事部批准成为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后,吉林大学、东北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就主动与“沈重”联系。而在这之前,由钱士虎等10名院士组成的大型机械院士工作站也在“沈重”成立。今年,“沈重”一次为企业技术中心招聘硕士研究生达20名。“‘沈重’已不是过去的‘沈重’了,我们有科研人员达800人,15名科技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赵凯军说。

  下午,赵凯军接待了由国际铸造协会组织来“沈重”参观的铸造行业的11个总裁,并探讨深层次上的合作。他们看中了“沈重”生产的高端产品———高合金铸件。由该产品做材料,已广泛应用于“沈重”产品中,使产品屡获大奖。如滚切剪,用于钢铁厂,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速磨,用于电力、水泥、冶金等行业,获得2006年中国名牌。

  接待完毕,赵凯军接到了市企业家协会会长李越力的祝贺电话。上月,由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发表公告,“2006年中国企业新纪录”评出。“沈重”的麦秸中密度板生产线、50×3150mm滚切式双边剪、50×3800mm滚切式定尺剪、1725mm热轧纵横联合剪切机组、MQY5064溢流型球磨机、MQST2754脱硫湿式球磨机等六种产品入选。这意味着,“沈重”仅2006年就有六种产品填补国家空白。

  临近下班,一位工作人员送来一份关于“亿元项目工程”进展的报表:双进双出磨煤机、立式水泥磨、全断面掘进机、中速磨煤机、中厚板精整剪切设备等六种产品年订货额均已超过亿元。其中,一条出口水泥设备生产线超过千万美元;全断面掘进机一次订购6台,订单近10亿元。“今年,“沈重”完全可以实现产值34.5亿元的经营目标。”赵凯军信心十足。本报记者刘国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