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附图】希拉克给蓝星带来大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50 兰州晨报

  

【附图】希拉克给蓝星带来大合同

  蓝星兰州工业园。本报资料照片

  蓝星集团全资收购法国罗地亚有机硅业务

  兰州河口将建其生产基地

  新闻背景———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是现任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任建新1984年借款1万元人民币、带领“七个半”共青团员在甘肃创办的化工企业。

  本报讯(记者刘健)10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来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会谈后共同出席了两国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此次签署的14项协议包括中国蓝星公司并购法国罗地亚公司有机硅业务协议签署确认书。

  继收购世界第二大蛋氨酸企业法国安迪苏集团之后,从我省走出的跨国集团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再次实施跨国并购,100%收购了法国罗地亚公司有机硅及硫化物业务,10月26日,收购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蓝星也因此成为中国企业在欧洲最大的境外投资企业。至此,蓝星有机硅单体生产能力将达到42万吨,从世界第六跻身为世界第三。今后几年,蓝星将形成以甘肃、江西、天津以及法国为支撑的有机硅生产基地。

  国内龙头跃居国际巨擘

  记者27日从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获悉,蓝星的这项收购包括罗地亚公司有机硅业务的专利技术、生产装置、销售渠道等,从而使蓝星从国内有机硅行业的龙头企业跃升为国际有机硅巨擘。

  罗地亚(R hodia )集团是著名的全球性特殊化学品公司,具有非常强的市场竞争力,规模在全球有机硅市场名列第五。有关各方评价,此次收购标志着我国自1996年实现万吨级有机硅开车成功后,通过20年的产业发展,已跻身世界有机硅强国行列。

  有机硅长期遭受技术封锁

  据了解,有机硅是一种化工新材料,俗称“工业味精”,在经济发展、国防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期以来,由于国外技术封锁,我国所需的有机硅必须通过进口来解决。1996年,蓝星公司兼并了江西星火化工厂,并组织力量对装置进行技术攻关和改造,终于成功。其后,经过不断改进、扩建,该厂有机硅产能居世界第六,彻底打破了国外对中国有机硅的技术封锁与市场垄断。

  兰州将进入四大生产基地

  蓝星此次并购罗地亚的有机硅业务后,将实施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天津40万吨/年有机硅项目建设计划等,进一步壮大蓝星在国内有机硅生产规模。据悉,两年内蓝星有机硅上下游总体生产规模将由合并后的全球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记者了解到,蓝星正计划在位于河口的兰州蓝星工业园投资27亿元建设一条年产20万吨有机硅的生产线,该项目建成后,我省将与江苏、天津以及法国一同成为蓝星的有机硅生产基地。目前其配套项目年产20万吨甲醇生产线已经开始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