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什么叫不离不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0:02 新华网

  在很多人看来,盛小耕是个“不幸”的女子:丈夫残,女儿病,公公跛,婆婆弱。但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菖梧村的村民都佩服她:18年来,外表柔弱的盛小耕几乎凭自己的力量,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挑起了这个贫病之家的重担。

  18年前,24岁的她从浙江嘉善县坟港村嫁到了与嘉善毗邻的上海金山区菖梧村。丈夫朱全林和她同龄。才过几年,小耕就发现丈夫的身体越来越不妙:腿部、背部、颈部……

开始疼痛,继而变得僵硬。经医院检查,丈夫患的是“强直性脊椎炎”,这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病。1996年起长期卧床。

  公公腿有残疾,行走离不开拐杖。婆婆患有高血压,离不开药。公婆两人很早就无法下地干活,还时不时生病住院需人照顾。小耕和丈夫婚后不久生下的女儿,从小就患有严重的哮喘。

  自丈夫生病的那一天起,盛小耕就不断带他往上海、浙江、江苏等地求医。“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00年去扬州看病,丈夫在当地一家医院治了两个月,花了七八千块钱,但没有一点起色,大夫还要开药,我说不要了,我们没钱了,我们要回家。”盛小耕说。

  小耕每天都要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包括穿衣、起身、洗漱、盛饭、洗衣、洗脚、擦身,每晚还要为他推拿,以利舒筋活血。有时候,女儿病得厉害,要熬到下半夜才能睡着,她陪护女儿睡着后,又去照顾由于浑身疼痛整夜难眠的丈夫。

  自丈夫患病起,劝盛小耕离婚的声音就一直没有断过。但她从未动过此念。面对记者,她指着身边的丈夫说:“他也很苦的,我要一直照顾他”。家人和邻居都说,平时很少看到小耕流泪。但她说起丈夫这么多年遭受的病痛折磨时,掉泪了。

  让盛小耕稍感欣慰的是,18岁的女儿今年考上了上海一高校的大专班。村、镇各方对他们家的帮助也越来越多。

  “我希望女儿毕业后能找到好工作,丈夫的病能早点好起来。”面对生活,盛小耕无怨无悔,永不言弃。

  (记者叶锋)(新华社专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用户名密码匿名

  查看评论放大字体

什么叫不离不弃
缩小字体打印本稿
什么叫不离不弃
查看评论推荐给朋友: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论坛搜索:按主题按作者按日期

  

什么叫不离不弃
新华 网 检 索">">">">外网网页本网好 贴 精 选
什么叫不离不弃
让文明新风与市场经济同行
什么叫不离不弃
日本岂能如此“要强”!
什么叫不离不弃
圆明园 有多少管家成了主人
什么叫不离不弃
谁是治污魔术师?
什么叫不离不弃
这些基层警察为何黑帮化?
什么叫不离不弃
时代呼唤着更多的李友星站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