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只是在实践‘精英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1:02 信息时报

  

“这只是在实践‘精英教育’”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因为把开设高尔夫球课和“精英教育”拉上关系而备受争议。
“这只是在实践‘精英教育’”
美丽的厦门大学校园。北京消息 本月23日,新华网《焦点网谈》栏目刊载了《走近“豪华”校门:高尔夫前的中国高等教育》一文,“厦大开设高尔夫球课”事件再次引发网民热议。几天来,厦大校长朱崇实成为焦点人物,BBC、法新社等海外媒体向厦大提出采访申请。朱崇实近日对媒体做出回应,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场争论是一件好事,高尔夫球课在厦大只是一门体育课,开设该课程并不影响厦大关注贫困学生。

  “高校需要发展精英教育”

  朱崇实说,为什么我们现在一些学生把追求金钱、追求“社会能给我什么”来作为自己考虑的首要前提,而不能把“我能给社会什么”作为自己的追求?如果高等教育只是简单地把满足市场需求作为自己目标,那么,这个社会是危险的。

  中国一定要有若干个一流大学来培养社会所需要的精英,如果一流的大学都没有办法做到这点,那么等到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时,可能就会有一代甚至几代人被耽误。

  “意义不在高尔夫球本身”

  朱崇实说,像厦大这样的大学就应该把培养精英教育作为己任。我们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要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宽松文化、一流师资、良好设施。这时对于高尔夫球课,在厦大就是一门体育课。事实上,它是我们实践自己理念所做的无数项工作中的一项。也许在其他地方开设不了高尔夫球课,但是,在厦大,我们有这个条件。紧邻校园就是一个高尔夫球场,球场的主人的父亲就是厦大校友,他愿意为母校提供这个方便。此外,我们在漳州校区建设高尔夫球练习场,占地约70亩。而且,我可以告诉大家,建一个高尔夫球练习场,并不会比我们建游泳馆、篮球馆花费更多的钱。

  我们认为,开设高尔夫球课,也许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认识一种文化,掌握社会交往技能,对他今后迈出校门可能是有好处的,说白点,开设这门课的初衷在于我们想尽所能为学生创造全面发展的条件。

  我之所以提到高尔夫球课,是为了说明一点:从这件事,折射出厦大为自己学生成长进行非常精心考虑,换句话说,它的意义不在于高尔夫球本身。

  “贫困生同样可以选修”

  朱崇实说,厦大最自豪的一点是,贫困学生不仅不会因为贫困失学,他们也不会因为贫困而无法安心地在厦大学习,他们在这里受到很好的教育,学校会对他们给予足够的关注。贫困学生和高尔夫球课有什么关系呢?高尔夫球只是我们30多门体育选项课之一,我们没有对学生征收额外费用。

  国内很多家境贫困的学生也许一辈子都不知道高尔夫为何物,但是当他来到厦大,他有上高尔夫球课的选择,这有什么不好呢?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