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升官竟“破处见红”,玷污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因为痴信同处女发生关系能升官,河南一位国税局干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奸污16岁以下未成年少女17人。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将近20名16岁以下的少女被编入这个犯罪网络,但是却没有一个受害人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更让人感到忧心和心寒的是,整个犯罪网络中只有一名处在网络中央的犯罪嫌疑人是成年人。而其他的嫌疑人,包括和他接触最频繁的人,基本都是16岁以下的少女——而她们又是最初的受害者。(2006年10月22日《新世纪周刊》)

  这位“丧心病狂”、一心想“升官”的,就是河南南阳国税局干部邓军。检察机关一份关于邓军的材料上,这样记载了他对自己官运的渴望:“他急于升迁,并且为了‘交官运’不惜一切代价寻找‘升官秘笈’”。2004年秋季的一天,他在一家黄色网站里看到一条信息称,如果在倒霉或者职位升迁受阻时,只要同处女发生关系“见红”,马上便会交到好运,并且越多越好。欣喜若狂的邓军像遇到救命稻草一样,他把自己家庭的和睦与仕途的升迁全都寄托到了“破处见红”上,并开始按照网络上的预测实施自己的“升官”计划。他先通过发廊老板李艳牵线奸污了在发廊打工的15岁女孩佳佳,并把佳佳发展成团伙的第一个成员;通过佳佳牵线又奸污了她的同样是辍学打工的同学王君和东东,并把王君和东东发展成新的团伙成员。就这样,邓军靠金钱和三名15岁少女,在南阳市到方城县之间,编织了一张奸淫少女的犯罪网络。2004年至2005年9月间,邓军奸污16岁以下的未成年少女17人、20次;其中包括12名14岁以下的幼女(均为在校初中学生)。据检察机关掌握的情况,另外还有几名幼女被其凌辱,但因事发后她们外出打工,无法调查取证。值得深思的是:所有受害人无一举报。

  就是这样一位受党教育培养多年、“人很聪明,很有才”的堂堂的国税干部,为了寻找“升官秘笈”,居然走上了犯罪的道路。那么,邓军案件,究竟玷污了谁呢?

  一是干部道德底线。“德才兼备”,向来是我党对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也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原则之一。这里的“德”,主要是指干部的从政之德、为官之德、做人之德。报道中称,邓军“出身贫寒,自幼聪明”,他工作过的单位的人也都说他“人很聪明,很有才”。但是,这样一个聪明有才的人却把聪明才智用到了实施犯罪上。换句话说,就是他的“德”比较差。干部是要有“才”,但必须首先要有“德”。常言道“有才有德是精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废品”。有“才”无德的“废品”干部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是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而是用来谋取个人私利的话,那么,他掌握的权力越大,其危害性也就越大。这样的人如果长期得不到提拔重用,往往又会自恃“有才”而抱怨组织,他们为了达到个人“升官”目的常常会不择手段,甚至违法犯罪。

  二是中学素质教育。在中小学,虽然素质教育喊了那么多年,但是很多学校对学生灌输的还是“升学”、“考试”、“成绩”等“应试教育”的思想,而诸如对学生的青春期教育、法制教育、自我保护知识教育,一直是比较缺失的。17名被害人都是初中生(其中绝大部分在校),他们受到侵犯后竟无一人报案。导致案发的是其中一名13岁女孩穿了用邓军给她的钱买的新衣服,在父母逼问下才不得不交待了被骗奸的实情。如果学校加强了这方面的教育,如果最初的受害人进行举报,而不是反过来充当罪犯的帮凶,这个案件本来是不会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的。

  三是社会道德规范。邓军的犯罪之所以能走得更远,除了与其受黄色网站的不良诱导以及个人“升官”理念的扭曲有关外,还与一些曾被邓军奸污过的受害人由于受物质利益的诱惑而成为邓军实施进一步犯罪的“帮凶”有着不无直接的关系。看到几个月前还和自己一样贫困的佳佳忽然披金戴银,曾被佳佳欺骗过的王君和东东也忘记羞耻,开始羡慕起老同学的“无本生意”。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在有些年轻女孩的心目中,社会道德规范已经缺失到何等程度。对于什么是“羞耻”,什么是“犯罪”,她们已经全然不顾,这实在是我们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的最大悲哀:有些人为了满足自己的一己“私欲”、贪图一时“便宜”或者为了“快速致富”,竟然连最起码的道德规范都可以抛弃。

  说到底,邓军案件的发生,不但玷污了受害者及其家人的肉体和心灵,而且也玷污了干部道德、中学教育、社会道德,并且再一次地给我们的干部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敲响了警钟。试想,官本位思想泛滥、应试教育成灾、物欲到处横流,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而构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