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部全面小康蓝皮书将出炉 中国1/10人生活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5:38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贫困人口位列世界第二 按照683元的中国标准,到2005年中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有2365万人。但若按人均1天消费1美元的联合国最低标准,中国贫困人口的总数将不少于2亿,仅次于印度位列世界第二。中新社发 朱慧卿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8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根据中国的国家贫困线,目前全国贫困人口约4800多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大约为3.7%;而根据国际贫困线,目前中国约有1.35亿人还处在国际贫困线以下,相当于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这是即将出版的首部全面小康蓝皮书《中国全面小康发展报告(2006)》透露的。

  全国尚有4800万贫困人口

  由求是《小康》杂志社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即将推出的《中国全面小康发展报告(2006)》,也是中国首部全面小康蓝皮书。判断一个国家的基本国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贫困人口数。蓝皮书透露,目前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约2600万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下约有2200多万人,两者合计有4800多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大约为3.7%,这是中国国家贫困线。而如果根据国际上每人每日支出不足一美元即为贫困人口的标准,按照世界银行最近的估计,目前中国约有1.35亿人还处在国际贫困线以下,相当于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这些贫困人口是中国今后要建设小康社会,达到总体小康水平的最关键的人群。

  11年劳动争议案增长26倍

  蓝皮书同时指出,中国正处于一个社会急剧转变的时期,有六个方面的问题最为突出。一是各类法律案件数量迅速上升,法律诉讼金额非常巨大,每年平均下来相当于GDP的7%左右。中国人均收入在增长,企业利润在增加,同时,付出了相当大的社会成本。第二,刑事案件居高不下。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但很少有人知道,中国也是世界上刑事犯罪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第三,劳资间的矛盾反映出中国劳动争议案件在迅速增加,几乎是全世界最快的,从1992年至2003年,劳动争议案件数年均增长率高达35%,增长了26倍,这是非常显著的社会矛盾冲突。第四,大量的突发性、群发性事件明显增多,创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峰。第五,各类重大事故频频发生,导致大量经济损失。这也反映出,中国在整个社会转型过程中,经济高增长以社会的高成本为代价,所以,建设和谐社会显得更为紧迫。第六,包括艾滋病等疾病患者人数超高增长,也成为威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中国还是世界上吸毒人口最多的国家。(丁肇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