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媒:挺扁、尊李、选中间“独派”裂成三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6:37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8日电“国务机要费”案疑云,引起倒扁风潮,造成陈水扁权力危机,此时,向来是陈水扁最忠实拥护者的“独派”力量,又开始群聚起来,但“挺扁”与“尊李”原本看似不冲突的两路人马,却有了显着的变化。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本土社团”北、中、南、东四社,在“北社”社长吴树民号召下,结合成立“台湾社”,希望能以此作为“独派”整合平台,“挺扁”的旗

帜相当鲜明,但也因为如此,在“台湾社”欲请李登辉出任精神领袖时,遭到婉拒,当时已显露了“独派”力量将分走不同路。

  果不其然,“台湾社”成了“独派”力量中“挺扁”的主力部队;但李登辉方面,包括“群策会”、“李友会”等系统,如黄昆辉、黄昆虎等人,则依循李登辉模式意志,与扁“保持距离”,这些人继续“尊李”,也言必称“本土”,但却始终不表态要“挺扁”。

  根据“独派”大老所说,对“台湾社”这群人而言,是把“挺扁”跟“挺台湾”、“挺本土”划上等号,“挺扁”对他们来说就是在挺“本土政权”;虽非“台湾社”成员,但“独派”大老辜宽敏也说,他“挺扁”就是基于“挺本土政权”这个理由,另外长老教会牧师高俊明、台“考试院长”姚嘉文也都持同样的看法。

  不过,这样的逻辑,并不被李登辉接受,一名李登辉友人即表示,挺“本土政权”跟“挺扁”是两回事,这时候“挺扁”没有意义,因为扁已经没能力掌控全局了。“台湾社”与李登辉系统虽都称为“独派”,但两边立场不一,眼前相当难以整合。

  但在两者之间,也有采取既“尊李”又“挺扁”的“独派”团体,即以“台独联盟”为主干的“手护台湾大联盟”。“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就曾一度在扁李之间当说客,希望两边能“重修旧好”,只是李登辉方面,结果都让他无功而返,最后只好继续维持“中间路线”,与两边保持平衡关系。

  近日,“台湾社”成员吴树民曾对外说,陈水扁曾跟他提及希望泛绿筹组联盟,并由李登辉主导,但到了辜宽敏口中,却是“完全没提过这件事”。再到李登辉阵营,则马上否定“泛绿联盟”的构想,并指李登辉早先提过的多数联盟比较有实质意义,“一个构想、各自表述”,大家都是“独派”,但现在为了扁李冷战,也只好各行其是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