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东盟的平衡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49 南方网
东方早报网络版

  中国与东盟关系的火热也再次引来了外界对中美日与东盟之间关系的争论。但毋庸置疑的是,美国主导、东盟平衡中日等大国的整体格局依旧没有改变,东盟仍是外交平衡术的受益者。

  美国经济主导地位不可颠覆

  长期以来,美国在东亚地区就有着重要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利益。华盛顿一再强调,从安全、经济和政治等角度来看,美国和东盟国家地区的事务都有紧密的联系。对东盟来说,其成员国对美国经济的依赖性都很大,加强与美国的经济联系对这些国家十分重要。而就在此次中国-东盟峰会举行的3个月前,东盟与美国签署了《实施加强东盟-美国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框架文件》,该框架文件是关于加强东盟-美国伙伴关系联合构想声明的后续行动计划,涵盖了2006年至2010年东盟和美国在互利基础上全面加强双方关系与合作的行动安排。

  东盟受益于外交平衡术

  东盟作为10个经济发展参差不齐的中小国家的次区域组织,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在大国主导的国际舞台上并不能发挥多大的能动性,在大国间展开平衡外交自然就成为东盟的最好选择。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因素在东盟国家逐渐增加,而日本的影响相对式微。这种情况对东盟来说,认为是机遇也存在中国威胁的论调,所以让日本发挥一定的作用既是现实需要也是东盟平衡外交思维的运用。但作为世界经济大国与地区强国,在东盟的“平衡大国游戏”中,日本依然是举足轻重的主角之一。而在这些平衡游戏的背后,东盟则坐收渔利。不过,一些专家认为,日本、中国竞相与东盟发展关系,对推动整个东亚地区的合作仍旧是有利的。(编辑:吴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