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日游期待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5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葛文 实习记者 杨艺

  【金陵晚报报道】黄金周的旅游旺季刚过,很多人还回味着出游的愉快和兴奋,时不时还会和身边的同事好友描述自己去过了哪些风景如画的地方。前不久,就有很多喜爱旅游的热心读者打电话来向记者描述自己旅途中的趣事和心情。

  南京的朱小姐黄金周时去了广东。当她在广州一家旅行社报名参加广州一日游的时候,犯难的事情来了。广州一日游的线路非常丰富,有六十几条,而且每一条线路都不相同,各有各的特色,舍弃哪条都很遗憾。“可这种情况在南京根本不会发生的,因为南京的一日游线路很单一,我们几乎不用做什么选择。”朱小姐说。

  南京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本有许多值得一游的地方,可是作为南京文化名片的一日游线路却如此缺乏。就不能再开辟几条有特色的一日游线路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南京一日游市场做了一番调查。

  多年不变的一日游线路

  记者从南京各旅行社了解到,现在做南京一日游的旅行社非常少,很多都不愿意花心思在这个既赚不到什么钱,又没什么人气的项目上。在两家旅行社的线路表上,记者看到的虽是不一样的线路,但其中基本包括了雨花台、朝天宫、夫子庙、中华门城堡等这样的常规景点。玩来玩去都是这些地方,因此,很多外地游客产生了“到此一游,不想再游”的一次性旅游消费思想。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南京现在已经不是游客的首选旅游城市,而成为了一个旅游线路的中转站。很多游客都不会选择在南京过夜,他们表示南京并没有让他们停留下来的理由,也没有什么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因此,这里只是一个过渡,下一个城市才是目标。

  其实,南京可以游玩的景点不少,可以开发的线路也非常多,可是旅行社要面对市场的态势,考虑自身的效益和旅游者的经济承受力。因此,面对一些需要高额门票和花大价钱开发的线路时,也只能望而却步。旅游者想要花最少的钱玩到最多的地方,旅行社想要花最少的钱赚到游客最多的钱,这就是导致一日游线路单一的重要原因。

  一日游无法展示古都文化

  南京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每一堵墙,每一块砖都有它自己的历史。就是城南小巷里一间不起眼的砖瓦房可能都会有一段传奇故事。因此,很多藏在深闺当中的民间景点有待人们去挖掘,那也是最具有南京文化特色的地方。再看看现在的一日游景点,全都是一些人们早已熟知的地方,没有任何新意,哪怕是近几年才加入的静海寺、阅江楼等景点,虽说可以赏一赏风景,缅怀一下过去,但却没有让人真正感受到古城南京的文化气质。

  “现在的游客都希望有几条诸如“老南京旧居游”、“民国建筑游”等既具一定文化背景又有一定旅游价值的特色线路。如果旅行社能做到,消费的群体规模又能满足,市场的前景一定会非常好。”南京台城旅行社的总经理这样对记者说。

  目前,南京已具备完成这一设想的条件。就拿城南一个地区来说,那里的明清建筑就数不胜数。位于张府园附近的甘熙故居,又称“九十九间半”,在里面逛一逛就已经很有意思了,更不要说听一听这座古宅的历史故事,挖掘它背后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了。

  别样一日游

  旅游业是一个城市的“脸面”,“一日游”市场更是旅游城市的窗口。但是在火车站,汽车站这些代表南京窗口形象的地方,总会看到一些不法黑社的人举着“一日游”的牌子招揽游人。先报出很低的价格引诱客人上车,等客人上车后,自然费用一项一项地收。这样大大影响了南京一日游的形象。很多游客上了一次当,就不会再有第二次了。因此,从保证窗口形象的方面来考虑,旅游主管部门要加大惩治力度。

  只有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很好的联合,在整顿好市场环境的同时打造出南京一日游的新线路,才能把南京一日游做好、做精、做大。不过,这当中已有成功的例子,今年由南京市旅游局牵头的乡郊美景游就确实吸引了不少游客。如果可以在此基础上做更深层次的挖掘和开发,真正把代表南京特点的优质景点推荐给消费者,那么南京一日游的市场空间将会无限的广阔。

  针对南京一日游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瓶颈,本报将推出“玩转金陵”栏目,专门为您介绍南京好看、好玩、一日游线路中又没有的地方,这可与公式化的一日游大大不同哦!

  如果你想推荐南京本地好玩的地方,欢迎给我们来电。

  热线电话:84686659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