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掐”不灭的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01 贵州都市报

  提高烟草税收和价格不会影响烟民的消费数量,只能或多或少影响烟民的消费层次而已

  香港大学教授林大庆呼吁,中国政府应该进一步增加对烟草企业的税收,提高烟草的价格,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经济拮据的人群减少吸烟。中国的吸烟者,多数是低收入群体,价格低廉的烟草占据主要市场。因此,增加税收迫使烟草涨价是控烟的最佳途径(据10月29日中新网)。

  早在2005年2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缔结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就认为,价格和税收措施将是控制烟草消费的有效和重要手段。但是,这个判断是否适用于中国还得具体分析。

  我国向来对烟草课以重税,目前,我国烟草行业总体税赋约为销售收入的55%,这一比例已经不低。近日国家税务局发布纳税500强排行榜,烟草制造业百强贡献税收1522.9亿元,居各行业之首。纳税前100强中,烟草家族占了30席,充斥着呛人的“烟”味。

  我国现有3.5亿“烟民”,对于老烟民来说,吸烟已经成为一种无法改变的生活方式。对于经济拮据的烟民而言,提高烟草税收和价格不会影响烟民的消费数量,只能或多或少影响烟民的消费层次而已。笔者的一位穷亲戚,吸烟历史几十年,买不起盒装的哪怕低廉的卷烟,就在集市上购买烟叶,甚至在自家地里种上一小片烟叶。林教授作为香港大学的学者,也许在呼吁增加烟草税收价格迫使低收入群体减少吸烟时,忘记了中国国情的特殊性、复杂性、多面性。

  控烟之难,首要之难在于政府没有形成合力,在控烟的问题上没有统一认识。在现行财政体制下,由于各级政府在烟草税项目下可以获得巨大的财政利益,很难在禁烟方面下定决心,因此至今为止,我国没有一部禁止公众场所吸烟的法律。

  烟草的危害广为宣传,在每一盒香烟上都印着“吸烟有害健康”的提示,中国政府在控烟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例如禁止烟草广告,航班上不准吸烟,开展无烟日、无烟城市等活动。作为一个明智而务实的政府,保障非烟民的权利,绝非以损害烟民权利为前提;保障富有者吸烟的权利,决不意味着让占烟民大多数的穷人抽不起烟。

  税收是控制烟草消费的一项可行的政策,但不是最佳路径,它必须在恰当的财政体制下运用才会有效,即地方政府不得在烟草税项目下分得财政利益。控制烟草的消费,更重要的办法是要出台禁烟法律。通过提高烟草税收价格让占烟民大多数的穷人减少吸烟,在中国目前的国情下,只是书斋中学者的一家之言而已。作者:赵学勤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