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花2800亿美元购买飞机 波音空客交锋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42 中国新闻网

  

中国将花2800亿美元购买飞机波音空客交锋升级

  2005年1月11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预计将花费超过20亿美元购买法国空中客车的A330客机20架,空客A330-200最大航程为12300公里,可提供270多个座位,是一种适合中程航线的双引擎客机。此次采购还包括配置发动机43~45台,涉及金额超过4.73亿美元。中新社发 刘建民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未来20年,中国航运业将以9%的增速居世界首位,成为除美国之外全球最大的民用飞机市场。相应的,中国的机队规模将扩大三倍以上,而这意味着一张2900架新飞机、2800亿美元的巨额订单。这些惊人庞大的数字,来自日前出炉的《波音2006中国市场展望》。

  对于唯一有能力与波音瓜分中国大单的对手空客,波音在这份报告中对其进行了认真的“剖析”,这也使报告从第40页开始充满火药味。谁的产品更适合中国是剖析的主题——是超大型的空客A380,还是中型的波音787?这两款飞机是双方正在研制的拳头产品,将于2008年交付。

  在空客看来,快速增长的航空需求将促使飞机尺寸发生重大的改变,拥有550个座位的A380会成为主流。未来20年内,中国将需要200架A380。但波音却不这么看。“自1990年以来,中国国内的航班频率增长了13倍,而飞机尺寸没有大的变化。”波音民用飞机集团负责市场营销的副总裁兰迪·贝斯勒指出,这一趋势将继续,波音777和787会是中国航空公司的完美组合;至于747等大型飞机,20年内90架就够了。

  兰迪·贝斯勒甚至借用国际金融租赁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史蒂文·乌德沃尔哈齐的话,送给空客一幅惨淡的前景图——A380的全球销售量最多为300至400架,远低于空客预计的1500架。此外,他断言,“真正能与787展开竞争的空客机型至少要晚4年才能面世;若要与777-300R抗衡,空客则还需要等8年。”

  波音和空客近年来在中国的口水仗愈发升级,后来者空客在2003年订单首度超过波音。但是,空客今年厄运缠身,A380三度延期交付惹恼了各大主顾,转投波音成为最有效的威胁方式。最新消息是,空客已获得脱身机会。借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之机,空客上周五获得一笔170架飞机的订单;同时,空客将在天津建造其在欧洲以外的首家飞机组装厂。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晓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