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埔19万外来工享“八免”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55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曾嵘) 离乡别井当起打工者,流动人员最怕住不好、收不到工资、子女没书读、自己除工作外一点娱乐都没有……这些,在广州市黄埔区都不成问题,仅今年1~9月,黄埔区就花了1066万元,为外来打工者提供了8大免费社会福利项目,针对流动人员母婴、小病小痛的免费卫生服务也准备出台。

  公立学校向外来工开放

  黄埔不断改善流动人员的生活居住条件,还在全部社区建成144个健身景点,最出名的莫过于有近万名外来工聚居的穗东街夏园社区,政府投入了800多万元,建成了广州东部最大的社区体育公园。黄埔成立了工资监控网络,有一支200人的工资支付监控队伍,30名职工以上的企业全部监控起来。今年全区一共调处了劳动纠纷380宗,为3463名员追回了工资和押金共1737.6万元。目前,全黄埔学校向外来工子弟提供的学位近2万个,其中公办学校提供的优质学位就达4000多个。流动人员适龄子女的入学率达100%。

  19万外来工享“八免”

  记者昨日了解,黄埔在广州市率先为19万外来工提供“八免”服务,今年1~9月,就投入了1066万元,为728万人次提供了免费社会福利。一是全区24个公园全部免费开放;二是免费看电影;三是免费看图书;四是免费自愿婚检。五是免费计生“四术”;六是所有公厕全部免费向外来工开放,460万人受惠;七是免费法律援助;八是免费就业推荐。

  据了解,黄埔正在着手探索提供更多的福利给流动人员,如母婴保健、流动人员孕产期保健等。目前还准备引入社区卫生服务专车,周六日为流动人员服务,那些小感冒发烧的病症都可以免费诊治。

  昨日,黄埔新任区委书记陈小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下一步,黄埔将着力加强文化认同感的建设,让本地人和流动人员有更多的人际交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