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拉氏下台,新保守主义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4:02 世界新闻报

  民主党胜利不是自由主义的回归,而是自由派保守化的胜利

  本报特约评论员 周鑫宇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下台沉重打击了布什政府中新保守主义强硬派势力,但不足以从根本上影响美国新保守主义思潮的主流地位。强硬保守派失势了,换上来的将是其
他保守派。美国政治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整体右倾化趋势不会由此转变。

  拉氏下台,罪在他把结果搞砸了

  拉氏倒台,既不是因为他强烈的新保守主义色彩,也不是因为他强硬的政治手腕,而是因为美军在

伊拉克的失败。要说新保守主义,阿富汗战争、美国的中东政策也足够“新保”,但只要政策结果勉强过得去,投入和损失还能忍受,甚至只要当局还能让民众看到扭转局势的希望,美国人就不会把票投给实际上拿不出任何真正对策的反对党。在美国人看来,共和党的失败,不是方向搞错了,而是把结果搞砸了。搞砸了就必须有人负责,这次倒霉的是拉姆斯菲尔德。

  今天,美国民众仍然支持一个强硬有力的、能够真正保障国家安全的政府,这正是新保守主义势力在对外政策方面持续得势的民意基础。对美国民众来说,拉姆斯菲尔德至少有一点是对的:美国其实很脆弱,美国人需要强有力的保护,美国政府必须利用各种手段在全球范围内保护其国家利益。

  民意不变,民主党被保守化了

  在这样的民意基础上,民主党人中期选举的胜利,绝不是自由主义的回归,而是12年来不断向对手——共和党学习、靠拢的结果,是自由派保守化的胜利。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和各州政府,在未来施政中还要不断调整姿态以符合美国民众的口味和需要。多年来美国民众已对保守主义的国内政策习以为常,其对外政策这些年也拥有牢固的民意基础。只要主流民意不变,保守主义思潮和保守主义政策在中期选举后也不会出现根本转变。

  拉氏下台,留下一个提前“跛鸭”化的布什,一个彻底失势的切尼和一个保守化的民主党国会

  自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摆脱发展瓶颈,美国国家实力的相对优势就不断发展和扩大,新保守主义政治风潮也随之上升并兴旺。如今,美国拥有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优势地位,鉴于其经济的良性发展势头,这种优势还将不断扩大。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会继续垄断独步全球的军事实力,掌控世界经济并主导国际政治。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霸道。

  冷战结束后,美国政治家和民众对不断发展的国家充满自豪感,并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对外信心。新保守主义利用政治家和民众的这一心理,为插手全球各种事务,扩大美国利益的政策寻找民意基础和政治合法性。拉姆斯菲尔德下台可能会使“新保势力”多几分谨慎,但只要现有国际政治力量格局不根本改变,美国带有霸权主义单边色彩和暴力倾向的行为模式就不会有本质变化。

  美国不会转向,“新保”仍是主流思潮

  当前,美国显然还不具备主流思潮转向、政治风气大变的历史条件。美国历史上有两次大转型:20世纪30年代,罗斯福力主自由主义新政;上世纪80年代,里根领导了保守主义革命。历史表明,发生重大思想革命至少要两个条件:深刻的经济、社会危机彻底动摇原有主流思想的合法性基础;出现一位强有力的推动改革的领袖人物。今天的美国,经济运行良好,社会相对稳定,不会出现类似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危机或70年代的社会大衰退。而民主党内部像一盘散沙,很多民主党人为了争取民众支持,自甘“右倾”,根本找不出一个堪当大任、深孚众望的领袖。

  如此情势下,拉姆斯菲尔德下台不足以让美国转向,即使今后民主党人成为总统,新保守主义仍将是美国主流思潮。拉氏下台,留下一个提前“跛鸭”化的布什,一个彻底失势的切尼和一个保守化的民主党国会。美国政治仍然在新保守主义的固有旋律中蹒跚前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