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抓捕“朝鲜间谍”内幕 朝方谴责是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7:30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复晨

  跟踪监听历时半年 抄家搜出暗语文件

  日前,韩国国家情报院逮捕了民主劳动党前中央委员李桢勋、美籍企业家张民浩等5名涉嫌在海外接触朝鲜特工的“亲朝间谍团”。自1998年金大中政府上台以来,这是韩国情报
部门第一次破获由多名成员组成的间谍组织。据悉,为了揪出这几只“鼹鼠”,韩国安全部门一直都在密切跟踪,今年上半年就进行了上百次监听。

  核心“鼹鼠” 在美加入间谍组织

  据国家情报院调查,这一间谍组织的核心人物是张民浩。据韩国媒体报道,1989年,张在美国被朝鲜对韩间谍部门——对外联络部拉拢,秘密进入朝鲜接受了10余天的间谍教育,当时他宣誓效忠朝鲜,并加入了朝鲜劳动党。张民浩后来获得了美国的永久居住权,从1989年开始在驻韩美军服役,期间泄露了军事情报。张民浩此前是韩国IT界颇有名气的企业家,但他17年来一直从事间谍活动,凭借自己的影响力拉拢了李桢勋、孙正睦等人组成了“一心会”,该组织成员分别在IT企业、网上购物企业等公司工作。

  韩国国家情报院调查发现,“一心会”成员在东南亚等地与朝鲜对外联络部人士接触十余次,接受了各种指令和数万美元的活动经费,并最少上报了46份情报,其中包括:朝鲜核试后民主劳动党内部及各界动向、2005年国防部长官尹光雄罢免动议案被否决的背景和原委、地方选举时支援执政党的方案、动员环境团体扩大反美斗争的方案等,囊括了韩国执政党高层人士、军队和在野团体的高级情报以及“一心会”的《事业计划报告》。为此,张民浩还获得了朝鲜的“祖国统一奖”。

  嫌犯靠电子邮件交换情报

  国家情报院和检察厅称,目前已经掌握了大量物证,在张民浩家中搜出了用于接收指令的短波收音机、解读无线通信的光盘和用暗语编成的报告文件等。而张民浩用来和朝鲜交换情报的电子邮件也成为国家情报院一项重点分析内容。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朝鲜特工从2001年10月开始停止使用摩斯码交换情报,转而使用电子邮件。去年,国情院就逮捕了一名企图通过电子邮件和朝鲜对韩特工机构“韩国民族民主战线”接触的朴某。

  此外,国情院还在张民浩的通讯手册中发现了执政党议员和前辅佐官、市民团体干部等人的名字。有证据表明,一些“386”出身的政治人士与张民浩关系密切。所谓的“386”是指生于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上大学、参与反独裁争民主运动的人士,而他们的代表正是以卢武铉总统为首的执政党。虽然“386”人士获得了执政机会,但由于国内经济政策不力、对朝政策收效甚微以及韩美调整同盟关系,他们的执政能力受到国民的质疑,在野势力趁机联手向他们发难。被拘捕的5名嫌犯曾被民主化运动补偿审议委员会审定为“386”出身的“民主化运动人士”,因此在野党将这一间谍组织称为“386间谍团”,借此抨击“386”人士的亲朝立场,以及执政党和政府的对朝包容政策。

  间谍案在韩国闹得沸沸扬扬,就连国家情报院院长金升圭辞职一事也被韩国舆论同间谍案扯到了一起。10月26日下午,金升圭拜访卢武铉总统时表明了辞职意向,有人认为政府和执政党对国家情报院全面发动攻势,金升圭是在“386”间谍事件发生后,迫于“压力”提交辞呈的;或者金升圭已经做好辞职的准备,所以毅然揭露了执政圈的敏感问题——间谍事件。

  朝鲜谴责间谍案是个“阴谋”

  目前正值朝鲜核试之后韩朝关系紧张之际,有舆论认为“间谍案”是韩国政府试图将此事作为对朝立场转向强硬的表现。但对于调查的理由,国家情报院解释说,“并不是突然进行调查的,此前一直在跟踪监听此案”。一位安全部门负责人还介绍说,国家情报院今年上半年的监听次数从358次增加到424次,这与“一心会”事件的调查工作密切相关。

  与“间谍案”有染的民主劳动党日前发表声明说:“该事件与民主劳动党的活动没有直接关系。”10月30日,以民主劳动党代表文成贤为首的13名该党成员如期踏上了访朝之路。在接受韩国记者采访时,文成贤表示,所谓的“386间谍团事件”是“有计划的政治事件。国家情报院逮捕的时间和我们的访朝日程吻合,再加上朝鲜核试验导致保守势力士气高涨,对在这种情况下调查此事,只能让人产生这种想法。”朝鲜统一战线部的外围组织“民族和解协议会”日前也谴责说:“这是美国和韩国亲美保守势力捏造的阴谋。”

  尽管间谍案将韩国政府高层搅得人心不安,但韩国国会情报委员会的一位议员说:“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对间谍事件的调查都不能受到影响。”据韩国媒体报道,国家情报院还在调查5个会社、劳动团体干部涉嫌与朝鲜私下接触并接受任务的间谍案件,有可能挖出更多的组织成员。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报道:韩国抓捕“朝鲜间谍”内幕 朝方谴责是阴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