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偏远贫困区不得不聘代课老师 清退中该何去何从(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42 中国新闻网

  统一政策与现实矛盾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矛盾:对于代课老师,国家政策是清退,而一些偏远贫困地区却不得不聘用代课老师。

  10月26日下午,记者从伯阳镇石门小学出发,翻山越岭,途径崎岖山路,经过一个

多小时后,到达了石门小学的另一个教学点——九亩园小学。

  九亩园小学,开设有学前班、一、二年级,共有12个学生,学生在一个教室上课,是典型的复式教学。孩子们读到三年级时,再到石门小学去上学。

  九亩园村地处偏僻,这使得九亩园小学作为一个教学点存在了下来,但老师一直成为这个学校最大的问题。

  身为两个孩子父亲的苏玉平,是今年上半年被学区聘请的代课老师,学区答应一年给他发3000元的工资。苏是这里的第6位代课老师。

  苏玉平之前的代课老师,也大都为本村人,但近年来,工资经常拖欠,导致代课老师都干不长。

  “工资少,还不发,村里没人愿意来代课。”苏玉平说,九亩园作为伯阳镇最为偏远的山村之一,没有公办老师愿意来这任教。至今才领到1000元工资的苏玉平,很想学区承诺的一年3000元工资能否到位,对于明年是否代课,他观望着。

  与九亩园小学拖欠代课老师工资相比,伯阳镇穆湾小学张湾教学点代课老师的工资,有一个固定的来源,即通过张湾村全体村民集资。

  颉亚洲自1998年来,就一直是张湾教学点的代课老师,现在村里每年支付他1000元的工资。张湾村总共192个村民,每人捐资6元钱,作为颉亚洲教书的报酬。

  而这个固定的工资来源,是张湾村村长王金生的无奈之举。

  张湾教学点也是从学前班到二年级的复式教学,学生共有20人。由于张湾村离穆湾小学有4公里多的山路,所以学区将这个教学点保存了下来,而学校至今还是1978年建的土房,校舍已被评定为危房。

  王金生为了解决张湾小学缺教师的问题,曾找过学区领导,但得到的答复是张湾村地处偏僻,公办教师不愿意来。王金生基于答复,他建议学区让本村的一位公办教师回张湾执教,但最终学区以“调老师是学区的权利,不是村长的要求”为由拒绝。

  最终,王金生决定让村民集资支付代课老师的工资。但这个决定让大部分村民非常反感,“义务教育是国家的事,教师工资还怎么要个人来承担了?”村民不解地问。

  向村里人收6元钱的时候,是王金生最犯难的时候,大部分村民都不愿意交。每年从10月份开始收钱,王得费尽口舌,做大量的劝导工作,钱才于年底收齐。

  “为十几个学生派上一个公办老师,一年得花1万多元的工资,这不值得。”这是记者在伯阳镇采访时,听到比较多的一句话。

  像九亩园、张湾这些地处偏僻,孩子只能在本村上学的情况,学区得为他们保留教学点,而目前伯阳镇有6所一人一校,基本上都为代课老师任教。

  “这些地方,贫困落后,交通闭塞,公办老师派不去。”何念庄介绍到,在这种情况下,也只能就近聘请代课老师,来充当廉价劳动力。

  实际上,国家规定农村教育23个小学生配一个老师。“现在伯阳镇缺教师编制。”针对这种情况,伯阳镇学区校长何念庄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从2002年到2004年三年间,上面没有向伯阳镇分配一个公办老师,直到去年才分配来了16个老师。

  “近几年,一部分小学开始由五年制改为六年制,这也是造成教师紧张的原因。”麦积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胡导生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就是在聘请代课老师的情况下,其工资学区也不完全负担,这就造成了像九亩小学一样,代课老师也难以稳定下来。

  聘请代课老师的费用,是由学区和学校所在的村协商解决,其支付方一种完全为学区,一种是学区和村共同出资,还有一种就是村独立支付。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代课老师任教的学校来负担其工资的情况也有,像康天赐的工资就是由范河学校来支付,这笔钱主要来自以下几部分:学校几分苹果园地的收入,学前班有限的学费以及上面拨给学校的办公经费。

  对于代课老师的看法,何念庄向记者表达这样的看法,一方面一部分代课老师素质不高,对孩子造成贻误,另一方面,现实状况决定,没有他们这些孩子将完全失学。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