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偏远贫困区不得不聘代课老师 清退中该何去何从(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42 中国新闻网

  会宁创举:给代课老师一条出路

  据甘肃省教育部门统计,2005年,在甘肃有3.2万多人,占到农村小学教师的28.2%。在一些人口稠密、经济欠发达地区,代课教师占的比例更大。

  在处理代课老师问题上,甘肃会宁县的创举,给我们打开了一个窗口。

  2001年,会宁中小学教师总数是6934人。代课教师1658人,其中县聘929人,乡及乡以下聘729人。

  基于代课老师所占比例高的现状,2004年,会宁县在2004年公开招考教师时,为代课教师开了一个转正的口子。县里规定,学历合格、拥有教师资格证的代课教师,可以参加这一年的教师招考。

  会宁县教育局局长高生云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考试结果显示,中师毕业生和非师范类大专毕业生参加考试531人,考取者223人;代课教师参加考试440人,考取者178人。同一张试卷、同一个分数线,而录取比例几乎差不多。

  但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困扰会宁的仍是县财政的紧张,新招聘的老师(包括代课老师),前三年的工资每月都不到400元,县里承诺第四年才可拿全工资。

  “代课老师的去留问题,其答案早已非常清晰。”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对记者如此表示。

  他认为,对于代课老师,教育部今年3月份表示了清退的决心,但实际上,教育部未能真正了解一些地区代课老师的不可取代性,对于代课老师的具体构成,如代课老师的年龄分布,教师资格达标情况,学历水平等情况,也缺乏一个清晰的认识。

  目前国内现状是,最贫困偏远的地方,只能是代课老师,只要从现实情况出发,代课老师就会存在,“国家应该有直面问题的勇气。”

  杨认为,代课老师的出路,其解决方法无非就是“转正、培训、妥善安置”。即对一部分年富力强的代课老师,能达到教师资格的,让其转正;对一部分年龄稍大的,教学水平较低的,为其创造条件,进行培训;而对一部分已经不适应教育一线的代课老师,根据他们的工作贡献,给予适当的补偿和妥善的安置。

  “但这些举措实施的关键,取决于当地的财政能力。”杨东平说。

  然而现在教师工资还是以县财政支付为主,对于西部一些贫困地区,县财政困难,让其关注代课老师,显然不现实。

  去年12月24日,国务院发出了《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改革把明确中央与地方的责任作为重点,实行中央与地方分项目、按比例的分担办法,明晰了中央与地方的经费分担责任,确保由各级政府完全承担起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的责任。

  对免学杂费和提高公用经费水平,中央与地方的分担比例,西部地区为8∶2;对校舍维修改造资金,中央与地方的分担比例,中西部地区为5∶5;对贫困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资金,中西部地区由中央全额承担;对贫困寄宿学生的生活费补助,由地方承担。

  但此改革并没有涉及教师工资,杨东平对此表示,虽然国家加大了对西部教育投入的倾斜力度,但教师工资仍按现行体制执行,而实际上教师工资是占教育投入的大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黄胜利)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