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卡拉OK版权收费标准再起波澜专题 > 正文

评论:收费不是解决拥堵的有效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14 云网

  作者:董明强

  KTV版权收费、公路养路费继续征收……日前,杭州市正在研究收取交通拥堵费。不知道何时,“收费”成了“灵丹妙药”,凡是管理出了问题,一切都可以用“收费”手段来解决。“收费”有时确实是一种必要的管理办法。但它并不是万能的。

  目前,对交通拥堵收费还处于讨论、研究阶段。赞成者主要居于两点:一是,不限制个人的车辆拥有权,但对车辆的使用进行一定的限制,收取交通拥堵费,增加出行成本,减少交通量,而利用“价格杠杆”解决城市道路的拥挤状况。二是,收取交通拥堵费,增加管理资金,用于改善交通设施和环境,缓解交通压力。

  以上的收费理由,有其“表面上的合理性”,但却忽视了另外两个的事实,一是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不在于车辆多,而在于

城市规划的不合理、交通环境、设施的不完备和管理的不完善;收费是不能阻止车辆增加的趋势的,它或许能起到一时的成效,问题的后遗症是不能消除的;二是,改善环境和完善管理本来是管理部门的职责,管理者不能把“自己的不尽责”当作收费的理由,由车主再次“埋单”。而收费资金能否真正用于交通建设也未可知。

  收取交通拥堵费很大程度是借鉴国外的经验,但同样的做法,因环境不同,效果也会不一样的。与国外相比,我国有一个很的区别就是,国外私车多,国内公车多,多数属于公费开支,靠收费根本遏制不住更多的车辆使用;公共财政的收入大多也是从一个部门划到另一个部门,不会有太多实质性的增加。

  在我国

公共交通还不很发达的现状下,以任何方式限制车辆使用都会给市民带来不便。交通管理部门应增加服务意识,本着方便车主用车为原则,提高管理水平。

  收费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