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汽车必定走向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1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宋青

  专访大众汽车集团前副总裁马丁·波斯特博士

  近几年,有关中国汽车进军欧洲市场的消息不绝与耳。中国汽车如何打开欧洲市场?记者对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前副总裁、中国区主管马丁·波斯特进行了专访。

  

中国汽车必定走向海外

  在比利时的汽车展厅,一位顾客对中国产轿车显示出浓厚兴趣

  中国车进入欧洲难度加大

  记者:近年来,西方汽车业一直喊着“中国汽车开始侵入了”。迄今为止,中国汽车的出口目的地,基本上是非洲和中东等新兴市场,但进军欧洲市场的不多。进军欧洲市场有哪些困难?

  波斯特:中国汽车向海外发展是必然趋势。中国汽车销量每年增幅达30%以上,涨幅之所以较高,一是因为基数很低,二是因为新款车型数量创下纪录。

  欧洲汽车市场是全球最成熟的市场。与先来者相比,中国想要制造适合欧洲人口味的汽车难度更大了。尽管中国车价格很有竞争力,并在性能上逐渐向西方靠近,但是在产品风格、安全性等方面并没有完全符合标准。

  其次,跨国汽车公司仍会以“侵犯知识产权”或者“反倾销”名义等方式来阻击中国汽车。

  第三,中国汽车制造商还面临由于国内流通价格上涨所引起的工资上涨,这也增加了他们的出口成本。随着质量的提高和先进技术设备的应用,现在中国汽车制造商所享受到的由于劳动力成本低所带来的成本优势,最终有一天会消失的。

  此外,欧洲工会对所有的外国廉价产品都采取一种消极的抵抗态度。如果你用了外国的廉价产品或劳动力,当地人的工作就会流失。

  不过,中国汽车制造商仍然具有很大优势,他们拥有技术熟练、工作勤奋的工人;中国汽车零售价通常只有同类欧洲车的1/3甚至更低。

  中国汽车业要加强革新和创造

  记者:中国和德国很早就开始合作,为什么20年以后还是没有自己的研发能力呢?

  波斯特:除了中国之外,我没有见过世界上有第二个国家,能在其他国家的帮助下这么快就建立起汽车工业。不过,中国汽车工业还没有学会革新和创造。这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的大汽车厂太注重现实利益,太注重资本;第二是中国工程师的创造力还需要加强。

  汽车工业不像其他行业,它涉及很多相关产业,不可能在短期内让所有工业门类达到最高水平。拿发动机来说,夏利和吉利的发动机是从日本三菱那里得到的,他们花了那么长的时间才学会制造自己的发动机。不仅仅是发动机,还有整个驱动系统,这些都很难一下子做到最好的。我估计中国的汽车企业靠自己的能力来研发汽车还需要一段时间。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