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品牌”的道路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38 新华网

  我国虽然是世界制造业大国,但国内品牌培育仍处于起步阶段,自主品牌少,出口利润低,在国际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打造“中国品牌”仍然任重道远。这是记者在跟随“中国品牌万里行”采访时深刻感受到的。

  由于品牌意识淡薄、品牌保护不力、评价体系不完善等原因,目前我国品牌建设仍然存在诸多缺陷。专家呼吁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规范市场的工作力度,使我国品牌建设

早日走出困境。

  “中国制造”量大利薄“中国品牌”任重道远

  目前,我国各类进出口企业中拥有自主商标的不到20%,全国自主品牌出口占出口总量不足10%。以纺织业为例子,我国是纺织品出口大国,但50%的服装为来料加工后出口,30%以上由进口商提供商标、款式、纸样,进行来图来样加工,自主品牌只占10%左右。

  根据商务部的分析数字,我国平均出口一件衬衣能赚0.3美元,出口8亿件衬衣的利润才能买1架空客A380飞机。

  在2005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我国仅海尔、联想、CCTV和长虹4个品牌入选,2006年度虽上升到6席,但仍仅占排行榜的1.2%,远低于美国拥有的245席。

  没有品牌做龙头,必然处在国际分工的低端,我们所赚的那一点利润,是劳工的血汗钱,是靠消耗宝贵的资源和能源换来的。

  近年来,尽管我国本土品牌经营发展较快,但与世界著名品牌相比,我国还有非常大的差距,记者发现,目前我国品牌现状仍然存在五大忧患。

  第一,我国没有成熟的品牌理念,政府没有品牌战略,企业也没有自己的品牌体系。品牌培育处于起步阶段,与发达国家成熟的品牌培育体系形成存在巨大的差距。

  第二,我国的驰名企业仍然为数极少,而且集中在中央企业。一方面我国应该继续扶持这些大型企业集团成为世界驰名品牌,另一方面应当积极培育民营企业的自主品牌。世界驰名品牌集中在消费品领域,而我国则基本集中在资源类企业、国有银行、电信等部门。消费领域和汽车行业应该有很大的培育自主品牌的空间。

  第三,品牌的重要作用没有突现。如果据联合国工业计划署统计,全球共有8.5万种品牌,著名品牌的数量占全球品牌比例虽然不到3%,却拥有世界40%以上的市场,名牌产品的销售额占了全球销售额的50%。据测算,目前美国品牌所创造的价值占GDP的比重达60%,而在我国却不足20%。

  第四、我国产业规模小。就品牌销售规模看,进入世界评价体系的品牌销售规模平均为23.59亿美元,而我国的60个著名品牌的平均销售规模是3亿元人民币。

  第五、我国的品牌出口能力弱,多为初级产品,60个著名品牌的出口总额仅占全国出口总额的6.75%。

  中国丝绸协会会长戈辉分析认为,虽然我国已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有近200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大多数是替外国品牌做“贴牌”生产。

  中国是制造大国,却是品牌小国,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从长期来看,我国仍处在品牌培育的初级阶段,借鉴品牌强国的经验,以政府为中心开始推动的品牌培育任务任重道远。

  

“中国品牌”的道路还有多远?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