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品牌”的道路还有多远?(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38 新华网

  加强引导和规范力度推进中国品牌战略

  目前,中国的大多数企业已处于品牌的启蒙期,开始具有了强烈的品牌意识,却苦于在打造品牌上缺少知识与经验。即使已升入中国品牌金字塔最高层的极少数企业,也存在着初窥门径、根基不稳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冷兆松博士认为,目前各级政府虽在自主品牌培育、促进和保护上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全国一盘棋的自主品牌培育、评价和保护的联动机制和运作体制还有待形成,政府还需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给品牌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首都经贸大学品牌研究所副主任郑新安认为,目前政府大力提倡自主创新,提倡自主品牌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气氛。政府的角色和作用是打造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让市场的竞争促使企业去培育自己的品牌,让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在市场中发现规律告诉企业具体怎么去做,政府则做好引导和监督的工作,可以评选“十大品牌”之类,但只是监督,不能和商业利益挂钩。

  具体而言,就是要公平、公正、公开地设置市场规则,只有市场竞争才能形成品牌。面对外资品牌的进入,政府支持民族企业自主品牌的着力点应该在给它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方面。

  中国丝绸协会会长戈辉认为,在实施名牌战略,创建知名品牌中,政府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主要是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步骤引导、扶持、推动企业创建自主知名品牌,为企业创建自主知名品牌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具体而言,政府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为品牌建设“培土育肥”,一是依法整顿市场秩序,建立健全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依法保护企业和自主品牌创立者的合法权益;二是政府通过财政、税收等手段,支持企业创建自主知名品牌。三是搭建为自主知名品牌建设服务的各种平台。

  专家相信,只要企业坚持创建自主知名品牌的主导作用,政府各部门正确的引导和支持,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我国品牌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完)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