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名城市协管“来去匆匆” 60万成本买回什么(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38 新华网

  上街巡查存在诸多“硬伤”

  分析城市协管员制度被叫停的原因,张志民说,这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涉及经费、组织管理以及城市协管员执法资格、人员素质等多个方面。

  根据《实施方案》规定,城市协管员的工资补助由各区财政支付,但这四个区财政

部门经费困难,尽管每名城市协管员工资补助标准只有200元/月,但各区财政仍不能按时下发,影响了城市协管员工作积极性。

  更重要的是,城市协管员存在执法主体资格的困境。虽然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规定他们可对随地吐痰、便溺、在墙壁、电线杆涂写刻画、违规摆摊设点等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处以10元或50元的罚款,但按照有关规定,他们不能拥有行政执法的权力。

  

千名城市协管“来去匆匆”60万成本买回什么(2)

  资料图片

  记者查阅《实施细则》发现,城市协管员工资由区执法局从区财政返还的罚款中支取,奖金按照城市协管员负责区域的不同,根据其罚款金额按一定比例发放,如广场、车站、集贸市场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区域,由区执法局按协管员各自上缴罚款的15%按月发放,而其他人口流动小的区域,这一比例为30%。

  这就是说,无论工资还是奖金,均来源于罚款,而主体资格的缺乏,让城市协管员无法实现管理部门赋予的权力。

  据有关人员介绍,1000名城市协管员3个月内唯一一次的罚款也以失败告终。今年8月份,城市协管员已经上街巡查,但相关证件和罚款票据还没有印制出来。城关区一名城市协管员对一行人开出了10元的罚款单,但行人要求他出示证件和票据,这名城市协管员却拿不出来,只好不了了之。

  张志民说,城市协管员制度是一个新生事物,在推行过程中操之过急,而且对城市协管员的培训工作也很仓促,有的区只培训了半天,相比之下,去年9月份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成立后,对正式工作人员的培训达1个星期。

  此外,城市协管员素质也参差不齐,许多人上街巡查缺乏信心,要么在协助执法时畏怯,要么态度粗蛮。不过,兰州市城市执法局一名工作人员说,月工资只有200元,学历高的人谁来?

  

千名城市协管“来去匆匆”60万成本买回什么(2)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