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名城市协管“来去匆匆” 60万成本买回什么(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38 新华网

  60万元成本的反思

  在紧急叫停城市巡管员上街巡查工作的同时,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要求各区执法局将拖欠的工资全额补发,按照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在实施3个月后,政府部门为中途“夭折”的城市协管员制度付出了60万元的成本。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地方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包国宪认为,城市协管员可以协助执法人员了解信息、沟通情况,但被赋予罚款的权力显然违法,使这项制度失去了合法性的基础。同时,以罚款作为工资和奖金的来源,这种导向本身也不正确,会诱导城市协管员以罚款为着眼点和目标,而不是真正为了解决问题,因为市容市貌治理好了,他们的收入就没有了。

  作为兰州市城市协管员制度的设计者,张志民介绍说,政府部门也清楚城市协管员没有行政处罚权,但他们只是对适用简易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实施处罚,并且建立在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督管理之下,其处罚行为是受到严格限制和监控的。“问题的关键还不在于此,而是人们如何理解他们的工作,市民因违反规定而受到处罚时,当然可以对罚款提出质疑,但更要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合适。”

  据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兰州市300多万人口,而三县五区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只有1000多名工作人员,能够上街巡查的人员更少,仅靠现有力量,无法对市容市貌有效地监管,引入城市协管员制度也属不得不为之。

  张志民说,现在看来,尽管主观愿望良好,但因有些方面考虑不周,导致这项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努力没能成功,比如没有经过试点,就在各区全面推开;各区财政困难,无法按时发出工资;因管理不到位和自身素质问题,城市协管员对工作性质、执法方法等理解能力差,执行任务时比较盲目,甚至逾越自身协管权限等。

  他认为,不应因暂时受挫而全盘否定这项制度,毕竟它是一项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肯定会出现各种问题。城市协管员制度只是暂时中止,兰州市政府已经同意,由他们在今年底和明年初就这项制度进行详细调研,之后开展试点,等条件成熟后再逐渐推开。

  包国宪说,任何一项制度的引进,都应结合自身实际,循序渐进地推进,不能希望一蹴而就。而且借鉴别人的经验、方法,都必须在法律框架内引进,这是依法行政的必备条件。公共管理和公共治理是有层次的,应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就城市管理而言,简单增加人数并不是根本之策,应依靠社区和单位的力量,“各自扫清门前雪,雪就全部扫清了。”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