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撞鸟为避村庄放弃跳伞机会 飞行员壮烈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4:04 中国新闻网

  

空中撞鸟为避村庄放弃跳伞机会飞行员壮烈牺牲

  (中原网-郑州晚报 图,兰空政治部宣传处供图)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中原网-郑州晚报报道,2006年11月14日,兰州空军某部郑州籍飞行员李剑英驾驶某型歼击机,在训练结束下降过程中,撞到鸽群导致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在生死攸关的16秒里,42岁的李剑英看到飞机下方密集的村庄和人群,毅然决定改跳伞为迫降,先后三次放弃跳伞求生机会,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壮烈牺牲。

  2006年12月21日,空军党委为李剑英追记一等功,并追授他功勋飞行员金质奖章,这是对一名飞行员的最高褒奖。

  李剑英1964年5月出生于郑州市金水区姚桥乡,1982年6月入伍,历任飞行学员、飞行员、中队长、副团职领航主任、正团职领航主任、正团职飞行员等职。生前系空军上校军衔,一级飞行员。

  生死16秒,放弃3次跳伞机会

  2006年11月14日,兰空某团驻地天气少云,能见度大于10公里,是个飞行的好天气。上午11时17分,飞行员李剑英(代号639)和战友驾某型歼击机双机起飞,执行空中巡逻游猎任务。

  “639起落架好,大力臂!”“639襟翼全放!”12时02分,飞行员李剑英接连向指挥员报告。“检查好三转弯!”“着陆!”指挥员回答。

  战机像往常一样下降高度,进入三转弯,加入下滑线,一切正常。

  12时04分01秒,当飞机的高度下降至194米、距离机场2900米时,突然遇到鸽群撞击,发动机“砰”地一声巨响。

  12时04分09秒,639:“我撞鸟了,我要调整跳伞。”

  12时04分15秒,639:“看迫降行的话,我把起落架收起来了。”

  12时04分18秒,639:“我把起落架收起来,迫降!”

  12时04分25秒,飞机解体爆炸。

  这是李剑英烈士最后和塔台的三次通话,他的声音依然非常沉稳,未听出任何慌乱。

  是什么原因使李剑英放弃了三次跳伞的机会,而改为成功率较低的迫降?

  选择迫降保护群众安全

  鸟撞飞机是世界性航空难题,有些飞机有两个发动机或多个发动机,撞鸟后,可以紧急关闭被打坏的发动机,实施迫降,而李剑英驾驶的战机是单发机型,想要着陆难度可想而知!

  在李剑英第一次报告飞机撞鸟的时候,战机距机场跑道2900米、高度为194米。一时间,机身剧烈抖动,发动机转速陡然下降,温度急剧上升,战机的高度平均每秒下降11米。

  通常情况下,飞行员在遇到类似特情时,往往会报告“我撞鸟了,跳伞!”而李剑英却报告说“要调整跳伞”,他到底要调整什么?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