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工人在尼遭绑架 中国使馆正全力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02 扬子晚报

  

中国5工人在尼遭绑架中国使馆正全力营救

  1月5日,五名正在施工的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使馆在证实这一消息的同时,紧急与各方联系,想方设法确定绑架中国工人的武装分子的身份,全力营救中国工人。

  事发

  部落长老目睹绑架案

  当地的部落长老阿历克谢·尼亚尔表示,他亲眼看到有5名中国工人当时正在架设电线或者电话线,其中5人在一起作业,第六名中国工人在更远处的车上休息。突然,一辆小面包车戛然停在中国工人前,车上跳下一伙身着军队迷彩制服的武装人员,喝令中国工人停下手中的工作,然后将他们往小面包车里赶。第六名中国工人觉察事情不对,赶紧驾车跑了。

  武装人员并没有追赶,驾着车一溜烟走了。尼亚尔表示:“整个过程持续不到3分钟,没有殴打,没有人受到伤害。稍后,村里有人报了警。”

  不过,尼日利亚里佛尔州警察总监佛里克斯·奥巴杜在接受英国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他所掌握的情况与当地长老的描述稍有差别:5名中国工人是在一个偏僻的小村住处休息的时候,一伙武装的年轻人破门而入,将他们劫走的。警察总监表示,5名中国工人是在完成政府合同,从事农村电话工程项目,但他不知道是哪家公司。

  证实

  中国外交官全力营救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政务参赞王雷向记者证实,当日凌晨5时(北京时间12时)左右,一群武装人员绑架了中国某电讯公司的5名工人,并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事发后,中国驻尼使、领馆积极同当地政府联系以参与营救。拉各斯总领馆李翠英副总领事已前往河流州驻拉各斯联络处进行交涉,转达中方的严重关切,要求尼方尽快查明人质下落,并确保人质安全。

  尼日利亚河流州首席安全官拉里5日说,尼警方正在加紧调查当日发生的绑架中国工人事件,预计当天晚些时候能查明被绑架工人的下落。

  目的

  疑为武装分子要赎金

  英国媒体在引述尼日利亚当地的安全渠道的消息称,没有任何人声称对最新的绑架事件负责,而仍扣押着4名外国石油工人的尼日利亚武装组织也没有对国际媒体的询问作出回应。

  当地的一名保安专家表示,据他了解,5名中国工人是被“当地的民兵”带走的,这意味着他们绑架中国工人的目的是要钱,没有政治方面的考虑。国际媒体也推测说,绑架者应该是当地武装分子,这意味着他们可能是试图索取赎金的当地年轻人,而不是有政治动机的武装组织成员。绑架事件多年以来一直困扰着三角洲地区,这类活动在2006年进一步加剧。在人质的雇主和地方当局支付赎金后,几乎所有的人质都获得了释放,他们没有受到伤害,但一名英国人和一名尼日利亚人去年在尼日利亚军队发动的营救行动中被打死。不过,也有安全专家警告说,要做好人质营救复杂的思想准备。

  警示

  在尼要有应急准备

  尼日利亚三角洲地区绑架袭击事件最近几个月来频频发生。这些事件的发生有着深刻的原因,因为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尽管尼日利亚靠石油赚回了3000亿美元,是世界第八大石油出口国,但绝大多数的尼日利亚人仍生活在极度贫因之中,只有少数人富了起来,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富产石油的南部地区民众很是不满,他们认为政府和外国人掠走了当地的资源,破坏了环境,因此他们常常发动武装袭击,阻止外国公司在当地的运营,绑架工作人员索取赎金。

  

意大利阿吉普公司有用赎金换人的计划,但面对越来越多的绑架事件,它也觉得无能为力;美国
雪佛龙
公司则注重与当地的部落以及普通民众搞好关系,投入相当的资金关注当地民众的医疗保健,从而换得当地民众对该公司形象的改变。公司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强硬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我们采取对话的形式。” 徐冰川

  链接

  尼日利亚绑架何其多

  2006年11月22日:意大利在尼日利亚一石油公司7名员工遭绑架

  2006年11月6日:尼日利亚南部产油设施遇袭48人遭绑架

  2006年10月10日:尼日利亚南部一座石油平台遭袭60人被绑架

  2006年8月13日:4名外国石油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

  2006年7月26日:意大利石油公司40名工人在尼日利亚被劫持

  2006年6月7日:尼日利亚反政府武装绑架5名韩国公司雇员

  2006年5月11日:意大利外交部证实一名意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

  2006年2月18日:壳牌公司9名外国工人被绑架

  2006年1月11日:壳牌公司4名员工在尼日利亚遭不明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