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抱抱团”的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2:20 新京报

  任何一种礼物关系,它的存在都在提醒我们,在人际关系中流通的可以既不是市场的商品,也不是国家的权力,而是缔结团结的诚意和信任。

  徐贲

  前一阵子有报道,在北京、长沙、上海、苏州、郑州、成都、昆明等地,青年男女走上闹市街头,高举着“抱一抱”、“来自陌生人的关怀”等字牌,向陌生人赠予热情拥抱。他们希望以这种利他行为在现有的人际关系中“呼唤温暖,驱走冷漠,净化社会”。但在几天前又有报道,一群年轻人在武汉群光广场举行“收费拥抱”活动,并明确在告示牌上标出了“一元拥抱一次,限时十秒”的字样。报道并附有一位男子花钱买抱的照片,说是“花一元钱抱十秒钟美女,这位男子显得非常满足”。

  “抱抱”这么快地从“无偿服务”转变为“有偿服务”,从“礼物”转变为“商品”,除了眼下“样样可以卖钱”的社会风气之外,“抱抱”这种礼物本身是不是另有什么值得思考的地方呢?人们对“抱抱”觉得新鲜,但却未必把它真当一回事。对“抱抱”的怀疑和保留可能有两种不同性质的原因。

  第一是现实的原因。有人认为,作为“礼物”,“抱抱”的赠予方式不合中国人的群体习俗。公开场合下陌生人之间身体亲密地接触,让当事人和旁观者都觉得不自在。“抱抱”的提倡者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解释,这个建议是在秋冬季节提出的,这时候衣服穿得多,身体接触不是一个问题。不解释倒也罢了,一解释反而证明“抱抱”确实有不合当下习俗的问题。

  第二是犬儒主义的原因。有人怀疑,赠予的动机是“作秀”,并不全然是利他。这种说法反映了在当今中国社会中流行的功利主义。在功利主义成为行事规范的时候,任何一件好事都有可能会被人当做是利己胜于利他的自我表现。不相信“抱抱”的利他动机,错不在“抱抱”,而在整个社会的普遍道德和信任匮缺。

  把爱心和关切当做个人赠予陌生人的礼物,也许可以更多地考虑一下私人生活和公共生活的区分。“抱抱团”以“拥抱”的形式,把关爱当做赠予陌生人的礼物,它包含的公共意义应当远大于私人意义。与私生活中的亲近不同,“抱抱”以公共生活的舞台来展示它的关爱价值。在公共生活中,关爱的礼物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人们在现有的公共生活中感到孤独、冷漠和缺乏信任。但是,单单拥抱解决不了这些问题。

  在由陌生人关系形成的现代生活中,公共生活越冷漠,人们就越需要在“家人”和“朋友”的亲近关系中寻找温暖的角落。公共生活的思想、理念共识越小,开放交流越是受到限制,这种“公”与“私”的对比也就越加强烈。然而,要建立“家人”和“朋友”的亲近关系,是无法靠在大街上“抱抱”来实现的。

  人需要亲近的公共和私人维系。在大街上与陌生人的片刻身体接触并不足以满足人的这些需要。无论“抱抱”有如何良好的意愿,它赠予陌生人的关爱毕竟只是一种肤浅的“即刻服务”。正因为它肤浅,它很容易变质成为那种本来就没有深度的“商品”。

  然而,在普遍的人情冷淡和怀疑中,“抱抱”还是有它难能可贵的象征意义。“抱抱”把爱心和关切当做个人赠予陌生人的礼物。在赠予和接受这一礼物的关系中,起流通作用的是利他、感激和不断向他人转赠的可能。

  任何一种礼物关系,它的存在都在提醒我们,在人际关系中流通的可以既不是市场的商品,也不是国家的权力,而是缔结团结的诚意和信任。社会人际关系必须通过礼物精神才能健康再生。为此目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在金钱和权力关系之外,珍惜礼物关系这种必要的第三选择。

  作者系知名学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