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不涨价是“小好”还是“大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5:59 红网

  今年春运,铁路各类旅客列车票价将一律不上浮。而且今后春运,铁路客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1月10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透露,这一春运票价实行后将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新京报》1月11日)

  老实说,面对这条春运铁路不涨价的消息登上各类媒体的显眼位置,以及与此相关的评论,已足见每年春运对社会生活的影响程度,所以铁道部在今年春运开始之际,将此不涨价决定向社会公布,确实可以说是给新年带来一定的喜气,应当予以肯定。

  面对已实行14年之久的铁路票价上浮政策,以及当初的“削峰填谷”听证理由,乃至现在的

铁道部不涨价的政策决定,如果人们站在公民权利与行政决策关系立场,对铁路票价以及其它一系列垄断行业价格调整,作一些制度层面上的思考,人们是否可以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即在垄断行业面前,社会公共与公众利益是如此的弱不禁风,以至当初铁路春运价格上浮,可以置社会的一片反对声与相关弱势群体利益与不顾;而同样的是,在这次春运铁路不涨价的消息面前,是否能在铁道部有关决策过程看到了社会民意对相关决策的影响,并将为何如此决策的理由向社会公布?没有!因为人们看到的只有结果。

  说白了,这就在某种程度上说明,目前在涉及社会公共与公众利益的管理事务决策时,特别是当涉及社会垄断行业与社会公共利益关系时,显然还缺少一种推进现代社会民主进程中所必须有的公共参与的程序,也正因为没有如此公正程序的保证,所以在实际社会生活中,人们对相关的行政决策只能、也只有永远处于服从而不是参与的状况。无论在铁路票价当初的上浮,还是如今不上浮;或是其它水、电、气等垄断行业在进行价格调整时,也不管社会民意如何,结果只有一个,垄断行业总能如愿以偿!

  所以,面对这次铁路春运的不涨价,或许也如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所说,可以惠及数千万人。但如以

和谐社会建设与民主社会要求的观点衡量,从现有的相关决策方式与公民权利落实关系角度讲,铁路春运不涨价只能算是一个“小好”,而不是“大好”。社会在对此叫好时,应保持一份清醒的认识。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