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是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20 南方周末

  “回家,是个问题”

  大学生提议:铁路应为他们设立绿色通道

  编者按:又近春运,又是一票难求。对于没有收入的大学生,“回家,更是个问题”。所以,在一些高校中,大学生开设了代理售票点。

  在学生们的眼里,这是合理的———既方便了他们,也让那些“设点”的贫困生挣到了钱;但这确实是不合法的———被警方界定为“倒票”,最终被取缔。

  问题是,学生们还要买票。在高校的“绿色通道”没有普遍开通前,他们只能涌向火车站或者到社会代理售票点。而在代理售票点,他们大都无功而返。一位从业10年的代售点经理,为我们揭开了其中的秘密。

  □何星辉

  1月3日23∶00,寝室熄灯后,贵州民族学院学生孟帅和两个山东老乡出发了。他们转了两次车到达贵阳火车站时,是次日凌晨00∶30。

  火车站售票大厅里,排着两条约30米的长龙。排队的几乎都是在贵州高校就读的外省大学生。

  根据经验,火车站一般是凌晨开始发售学生票的。很多大学生连夜结伴前来,甚至来自20公里外的郊区。

  许久,售票窗口没有动静。大厅变得嘈杂起来,三两个学生开始嬉笑,还有人拿起课本——他们面临期末考试。还有不少学生手中拿着一大沓学生证,帮人代买。

  “放心吧,今天应该能买到票……”队伍中,田永亮尽量压低自己的声音。电话那头,远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的父母很焦急,田永亮只能不断安慰他们。

  田永亮是贵州安顺学院的新生,第一次远离故乡的他回家心切。1月3日中午,他叫上老乡袁亮,从近200公里外的安顺赶到贵阳火车站。但一个下午,他都没能买上票,晚饭都不敢出去吃。

  00∶45,售票窗口有了动静。学生们兴奋起来,拿到票的人以拥抱表示祝贺。而田永亮在凌晨1∶00,也买到了一张梦寐以求的“T88”。为了这张票,他花了12个小时。

  售票厅外,夜色朦胧,寒气逼人。“兄弟,住店不?”手里捏着火车票,田永亮刚走出来,就有中年妇女过来套近乎。

  回学校肯定没车,住小店怕挨宰,大酒店又住不起。田永亮和老乡掂量了好一会,决定在售票大厅里呆到天亮。而对贵州财经学院的何珊(化名)来说,也有类似经历———2006年,她和同学结伴到贵阳火车站,连续6个晚上都未能买到,而且每晚几乎都排队到凌晨3∶00,又回不了寝室,只能在火车站周边转悠……

  快了,快了,排在贵州民族学院学生孟帅前的只有两个人了。

  “看来今晚没有白费。”凌晨2点,正当他暗自高兴的时候,售票员突然发话了:“T88次只有1张了!”“回家,是个问题。”孟帅郁闷地说。

  贵阳火车站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学生潮提前到来,元旦3天,每天平均售出学生票有3000多张。对此,车站除了在售票大厅开设学生窗口外,1月4日-12日,又组织人员进驻各大高校进行现场售票,每所高校1天。

  “去年,火车站也到我们学校现场售票,”一位学生说,“我当天早晨6点钟去的时候,已经排起了很长的队伍,结果还是没能买到票。”

  “扩招后,一般的学校都有上万人,1天时间怎么能解决买票问题?”贵州民族学院的容青春认为,火车站对高校的服务应该更积极些。双方可以协商建立学生购票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比如放假前,高校先在各班级进行购票登记,再统一汇总,由校方出面订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