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火车票好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日宣布,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涨,今后也不再上浮。(今日厦门晚报)

  春运不涨价!这是国家送给公众的一个节日大礼包。而我们希望,不涨价的不仅仅是火车春运。

  首先,火车票不涨价后,汽车票还要涨吗?年年长途汽车票涨价更疯狂呀!尤其是成品油价格居高不下,更让长途汽车票价有了充足的涨价理由。坐长途汽车的人和坐火车人的也差不到哪去,大都是中低收入者。长途汽车票价上调应该是从火车那里学的,而这一次火车已经不涨价了,长途汽车还有理由涨价吗?

  其次,天然气还要涨价吗?据去年12月11日的《中国证券报》报道,随着年底天然气一年一调大限逐步逼近,业内人士估计,明年天然气出厂价格至少会再涨8%─10%。2005年12月份国家发改委就提高了天然气的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元到150元不等,2006年继续调价似乎也是计划中的事情。之所以没及时出台调价措施,大概和粮油价格的上涨有一定关系。但不管什么原因导致没有再调高天然气的价格,咱都希望不要再出台调价的措施了,各种各样的涨价已经够多了。

  再其次,成品油的价格能尽量调低吗?近几个月的

国际油价已经跌到2006年第一次调高成品油价的水平上了,但2006年前后两次共提高了800元/吨的油价却一直没有下降的迹象。虽然说要进行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但在新的定价方法出台前,老的定价方法就是有效的。那么,咱们先按照老的定价方法把油价降下来好不好?2006年三大石油巨头的利润高达3600亿元以上,就算是炼油真的亏损,让利于民也是应该的牺牲吧?

  最后,所有垄断行业乱收费的现象,是不是该改了?上海市场流通的1500万张“一卡通”,每张卡押金30元,而每张卡成本价7元,仅沉淀押金的年利息就高达1100多万元。中石化有700万加油卡用户,每个用户收取30元办卡费用,2.1亿元轻松入账。又如,银行卡开卡工本费、银行卡年费、跨行转账费、异地通存通兑费、无卡存款手续费、销卡费、账户余额证明费、跨行查询余额费、提前还贷违约费。再如,电信部门的电话初装费、选号费、ADSL初装费,

邮政部门的包裹统一包装费,电力部门的线路改装费,煤气公司的初装费……费如牛毛啊!

  识时务者为俊杰。

铁道部以一种割掉部分既得利益的勇气说明:春运铁路不涨价,天不会塌下来,铁道部不会破产。期待更多垄断者向铁道部学习,知过就改。民意的韧性非常强,正义终将实现。

  吴永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