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08奥运要重视舆论反恐 军事威慑恐怖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安全工作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武警指挥学院反恐专家王绪勤在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指出,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特殊功能,是“安全奥运”必须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要通过媒体展示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反恐部队的形象以及军事打击的实力,对恐怖分子进行军事威慑,使其不敢轻举妄动。

  王绪勤指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将迎来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6000多名官员要人、2万多名媒体记者。恐怖事件既会被新闻媒体“无意识”传播,同时反恐舆论又在媒体上生成,这种反恐“新型战争”,新闻媒体无疑成为冲锋陷阵的尖兵。因而,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特殊功能,有效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是“安全奥运”必须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

  一是要大力宣传,显示反恐决心。通过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党和国家的反恐政策和法律,宣传北京奥运会的防范恐怖行动,使恐怖分子清楚中国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和立场,认清采取极端手段是不可能达到其目的的;通过展示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反恐部队的形象以及军事打击的实力,对恐怖分子进行军事威慑,使其不敢轻举妄动。雅典奥运会准备期间,希腊政府不惜投入巨资,大规模宣传平安奥运,并联合举办了一系列反恐军事演习等。这些反恐政策、决策、声明和军事演习通过媒体真实客观的报道,表明了政府反恐的决心和态度,展示了打击恐怖活动的实力,有利于对恐怖分子形成强大的心理威慑,动摇甚至放弃某些决策和行动。

  二是主动引导舆论,消除恐慌心理。奥运会本身极具新闻价值,一旦有恐怖事件发生必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恐怖分子正是看中了奥运会的这种“新闻价值”,才会把它纳入袭击的对象,为其吸引“眼球”

  制造恐慌服务。因此,奥运反恐新闻宣传中,媒体不能放任自流,而要进行有效的“组织”,巧妙运用宣传谋略、技巧,努力掌握、引导舆论,不给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机,确保人心安定。(张卫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