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恋爱遭反对 大学生儿子拳脚打向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8:34 西部商报

  心理学专家:儿子要理解母亲,母亲更要懂得“量力而爱”

  西部商报 记者 张兴文 为您报道 “是110吗,我儿子打得我没地方躲!”昨日下午4时许,住在秀川新村的李女士向110反映,她上大学的儿子回家后和女朋友小靓(化名)电话聊天两个小时,却不好好学习,她就阻止儿子跟小靓交往,却遭到21岁儿子的拳脚。

  母亲:儿子谈恋爱放弃学习

  昨日,记者来到李女士家,看到她右眼浮肿充血,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是被儿子刚打的。儿子一直不能理解她做母亲的良苦用心,她辛辛苦苦地供儿子考上了河北工业大学,今年才上大二,其中两个学期就被学校下发了预警警告,面临勒令退学的危机。她非常担心儿子的前程,看到儿子回家一个多星期以来,从不看书学习,整天不是在家玩电脑游戏,就是给女朋友打电话,昨日下午,儿子又和小靓电话聊天两个多小时,她便狠狠地训了儿子,让他们不要再交往,当她要收回儿子的手机、电脑时,却遭到了儿子的强烈反抗,儿子还动手打她,无奈之下,她向110报警。

  儿子:他的生活母亲不能理解

  记者到李女士家时,王强(化名)正在收拾东西。李女士说,她报警后,秀川派出所民警将儿子带到派出所询问,此时,王强刚从派出所回来。这件事发生后,王强给母亲买了眼药水,但更多的是沉默。王强说,他不能理解和接受母亲的行为,但同时也对自己的行为深感愧疚。王强的姑姑则说,王强脾气倔强,其母也想处处管着王强,母子之间的隔阂很大,最终导致王强动手打了母亲。

  爱要量力而行

  甘肃联大教育心理学吴红骏教授认为,在这件事上,作为上大学的王强不管怎样都不能对母亲动手。作为晚辈,在母子关系不好的情况下,更要主动和母亲沟通,让她知道你的想法;另外,要理解母亲的初衷,对你是没有害处的,反对母亲只会加剧矛盾,不利于解决问题。同时,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你谈恋爱并没有影响学业,从中化解和母亲的矛盾。而作为母亲,孩子长大后是属于社会的,应该放手让他自由发展,不要过多牵挂,他有能力上大学,就有是非判断能力,母亲无力再全全充当儿子的向导,爱要量力而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