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卫生部门严打贩卖果子狸 并提醒防食物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南方日报报道,非典风头一过,果子狸又偷偷重回餐桌?诺瓦克病毒可能作怪,贝类海鲜还能不能吃?昨天获悉,年关在即,广东省卫生监督部门将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贩卖偷食果子狸等野生动物的行为。另外,集体食堂最近要慎用四季豆、扁豆做菜,防止食物中毒。

  防诺瓦克病毒 少吃炭烧生蚝

  近日北京等地陆续出现感染诺瓦克病毒导致腹泻的病例,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昨天,省卫生监督所所长张永慧提醒市民,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就可预防诺瓦克病毒。

  张永慧介绍,诺瓦克

病毒比较“钟情”于生蚝等贝类,因此要禁止生食生蚝。广东人喜欢的湛江炭烧生蚝由于加热温度不够,外面可能熟了,里面的蛋白却没熟透,还是少吃为妙。“其实还是烹调方法的问题,关键在于煮熟。像广东人‘打边炉’习惯把肉、菜烫一烫,还没熟透就吃,也是不卫生的。”

  他表示,诺瓦克疾病是胃肠炎的一种,广东每年有零散病例,但没有明显增加的倾向,卫监所将加强食品卫生的宣传教育。

  近期严厉打击贩卖、食用果子狸

  张永慧透露,经过卫生监督部门的暗访,有迹象表明该省一些地方“好了伤疤忘了痛”,有偷吃果子狸的现象,多是省内有食用果子狸传统的地区。对此,广东省将对果子狸的贩卖、食用进行严厉打击,1月16日至2月16日为统一行动日。

  春运在即,卫生监督部门还将与铁路部门联手,加强检查,重点确保沿路接待旅客的一些用餐点的

食品安全

  四季豆要煮熟破坏毒素

  岁末食品安全不可放松警惕。1月中旬以来,广州接连发生3起市民因食用未煮熟四季豆而引发的集体食物中毒:1月15日,花都区一学校师生4人四季豆食物中毒;1月16日,白云区一玩具五金公司员工16人四季豆食物中毒。17日,白云区一

化妆品公司员工23人四季豆食物中毒。

  广州市卫生局提醒广大市民,秋冬季是四季豆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当前正值四季豆上市季节,市民要正确加工食用四季豆。炒菜时不要贪图脆嫩,应充分加热和煮熟焖透(里外熟透),彻底破坏四季豆所含的毒性物质,使四季豆外观全部失去原有的青绿色,食用时没有豆腥味,这样才能避免中毒。

  广州市食安办还提醒,集体食堂和餐饮单位由于加工的量较大,食品不容易煮熟,要慎用四季豆、扁豆做菜。(陈枫 张蜀梅 王小海 林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