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即将走熊吗? 预测房价和预测股市一样危险(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9:23 中国新闻网

  来自新标杆的信号

  2006年5月,潘石屹不再公开谈论房价,他说:“回想这几年我们对房价的争论,感觉我和易宪容们其实都是井底之蛙。天其实很大,只是他说,天像碗口一样大,我说,天像缸口一样大。”当年9月,他却开始公开担忧不断上涨的房价。

  潘石屹沉默了,但任志强却开始发言。任志强的言论所带来的争议,远要比华远房地产公司所开发的楼盘有名得多。任志强是一个认真而固执的人,他就像《皇帝的新装》里的那个孩子。他说开发商肯定只能给富人盖房子;他说目前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只能使房价越来越高,因为所有这些政策都只是增加了开发商的成本,开发商必然会转嫁到房价上来。

  我们有必要引用一段话:“上百万人从事房地产买卖,人们花掉超过自己年收入10倍以上的钱买房子,向银行贷款。周末到处是看房的车队,排队抽号买房的现象到处可见。人人相信:不动产投资一定赚钱,土地价格只能涨不会跌。人们好象患了自我强迫症,觉得大家都在做,自己不做就太傻了。买房的人,眼睛眨都不眨,不像买,像抢。地价与房价就这样催促着越涨越离谱。”

  这段话来自前日本丸红商社高级职员井板忠明,他描述的是1988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前夕日本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当时日元急剧升值,成为全世界的硬通货,日本人甚至有想买下美国国会山的豪情壮志,高价买国内房产当然不在话下。但在一年之后,日本泡沫经济破灭,股市房价均快速下跌,银行不良贷款骤然增加,许多银行因此破产。

  如今,人民币正处于升值过程中,与当年日本有着诸多相似之处:经济高速增长、股市正经历一轮牛市行情、房地产贷款占银行贷款的比例居高不下、房价持续上涨……中国房地产业正在走向一个十字路口,前一步也许万劫不复,退一步也许海阔天空。我们不赞同2008年中国房地产泡沫行将破灭的危言耸听,但也不认可2007年房价继续暴涨的所谓预言,因为这两种结局都不是中国经济所能承受的。

  中国房地产业其实还是政策市,政府政策是决定房价最重要的因素。非均衡态势之下,政府的干预就显得如此重要。我们注意到,最近的北京房地产市场传递着这样一种信号:被京城地产界称为“新地王”的广渠路36号地块,被某开发商以26亿价格夺标,低于最高报价近5亿,也就是说,土地出让招标不再沿用“价高者得”规则。而近期北京组织的4次土地出让招标,都是标书中预售价格比较合理而不是出价最高的开发商中价。北京土地管理部门选择开发商标准的变化,充分体现出反思之后的政府监管新思路,也许这才是目前市场最需要的调控政策。如果北京的经验能在全国推广,对稳定房地产价格的作用相当之大。

  预测房价走向和预测股市走向一样危险。政策市的优点是政府可以从其获利,但缺点则在于政府因此要承担无限责任,股权分置改革之前的中国证券市场便是如此。对于漩涡中的中国房地产而言,问题已经很严峻。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日本泡沫经济的前车之鉴,当是2007年考验政府调控水平的焦点所在。

  (来源:大洋网-南风窗 作者:时卫干)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