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表示,港府将在四方面改善贫富悬殊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09:14 中国新闻网

  现任香港特首曾荫权先生﹐11日在立法会首度明确表示竞逐连任态度。他表示目前要以行政长官责任为先﹐同时也正在为做一个负责任的候选人作准备﹐并在适当时候向市民宣布参选决定。他针对自己提出的未来五年施政纲领表示﹐“不是只谈愿景﹐不讲执行﹔只谈开支﹐不理收入﹔只讲理想﹐不顾现实。”。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8日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接受港媒访问时表示,港府致力改善贫富悬殊问题,积极协助弱势社群,但有关工作不能只靠政府,还需要商界积极参与。为此,政府会考虑更多措施,包括推行“S唛”计划,鼓励商界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曾荫权较早前接受有线电视《与特首茶聚论世情》节目访问,地点在屯门一间中学里进行,期间谈得最多的,是对改善贫富差距等问题的看法。

  当被主持人问及,在地产商及市民之间的态度问题时,他说:“我只可以讲,基层市民比任何地产商更加重要,因为地产商可以自己顾住自己,有些基层市民不可以自己顾自己。”虽然如此,但曾荫权强调,不能为减少贫富悬殊而影响市场运作,逼使有钱人离开香港,否则会有很坏的后果。

  曾荫权表示,改善贫富差距最有效的方法,是需要四方面的配合。第一,需要鼓励待业人士重投劳动市场;第二是需要志愿机构的协助;第三是商界的积极参与;第四,政府需要创造一个环境,做一些政策调校,以及考虑如何将四方面串连起来,以达致最理想效果。

  曾荫权表示,由财政司司长唐英年领导的扶贫委员会在此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而据他了解,民政署也在搞一个社会责任的计划,用一个奖励的方法,给一些社会责任感特别强的企业以奖励。“现在有‘Q唛’,可以有‘S唛’(Social Responsiblity),或其它方法做。事实上,我不是为地产商讲好说话,而是有很多大企业有社会责任感,只是等一些工具去做这些东西。这方面政府要想一些计策。”

  曾荫权强调,政府会拨出更多资源在加强职能培训方面,亦会积极创造更多机会,让待业或基层市民有更多向上发展的机会,在此方面,他认为有很大机会可以做到。

  此外,当被问及现在的自己与担任特首前的区别时,曾荫权这样回答:“以前大多从政策可行性方面看多些,现在看民意背后的理念,不单只从好理性方面分析,往往未必是纯理性的。要脱离原有的枷锁,才能领会问题在哪里。态度不同,但这并不是说有什么窍门或政治上的需要。”

  曾荫权亦谈到对香港回归十年的看法,他认为过去十年对香港来说是一个考验,最后有现在的成就,是全体香港市民努力奋斗的结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