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四川日报记者 方晓哺 王欢 黄先明 本报记者 张婷婷 李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四川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昨日在成都金牛宾馆胜利闭幕。

  出席闭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秦玉琴、陶武先、冯崇泰、李进、王恒丰、陈官权、吴正德、阿称、苟建丽、何志尧、陈杰、肖光成、晏永和、刘应明、陈次昌、杨海清、谢明道、彭柏林。

  省领导杜青林、蒋巨峰、张中伟、李崇禧、甘道明应邀参加闭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闭幕大会前召开了选举大会。会议首先通过了关于同意李进、陈官权同志辞去政协第九届四川省委员会副主席职务的决定。接着,委员们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九届省政协副主席。陶武先、晏永和当选为九届省政协副主席。

  闭幕大会由省政协主席秦玉琴主持。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政协第九届四川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政协第九届四川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政协第九届四川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九届四川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省委书记杜青林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向各位委员介绍了当前我省改革发展的形势和任务。他说,去年,我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广大政协委员付出了辛勤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杜青林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推进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耽误不得,工作失误不得,社会折腾不得。我们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准确把握这一时期的基本特征和要求,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第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向未来,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真正做到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与科学发展的高度统一、坚持科学发展与把发展纳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轨道的高度统一、坚持以人为本与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统一。作为一个欠发达的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必须发展,必须更好发展,必须更好更快发展。不进则退,发展质量不高是倒退,发展速度不快会掉队。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至上的理念,抓住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让科学发展成为全省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行动。第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明确了新的任务。要倡导民和,增进和谐;改善民生,促进和谐;集中民力,共建和谐;维护民安,保障和谐。第三,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面临新的机遇。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产业重组和生产要素转移加快,国际资本看好西部看好四川。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将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重点工程,将不断改善我省发展的基础条件。建设创新型国家,激发和释放我省科技人才优势的潜能。我省水电、

天然气等资源优势更加凸显,战略地位更加突出。要有敏锐的视角、抢抓的意识、用好的能力,超前谋划、积极作为,掌握发展主动权,抢占发展制高点,增创发展新优势。

  杜青林强调,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省委八届八次全会提出“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的工作主题。这是全省工作的大局,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确立这个主题,贯彻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体现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反映了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各族各界人士,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继续发扬务实创新的精神,力求在推进科学发展全局上有新举措,在科学发展的关键环节上有新突破,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上有新进展,不断开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为扎实推进‘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我们提出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跨越、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战略构想。”杜青林强调,发展的跨越,是相对于传统发展模式的打破常规跨越行为,是有别于渐进式发展的一种特殊发展方式。

  推进“四个跨越”,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四个跨越”是实现富民兴川的强省之策,是抢抓发展机遇的顺势之为,是优势变强势的务实之举。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发展农业,用现代新型农民建设农业;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发挥资源、技术、产业三大优势,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水电、钢铁钒钛、天然气石油盐化工、食品、医药七大支柱产业,突出大企业集团、产业集群、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四个重点,强化技术、体制机制、政策、人才四个支撑;推进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跨越,要促进旅游精品点(线)向旅游精品集群转变,促进生态资源开发向多元文化开发转变,促进观光型产品向休闲度假等高端产品转变,促进国内客源开发向国际国内客源开发并重转变;推进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创建文化特色品牌,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事业建设。

  杜青林强调,谋好四川的局,干好四川的事,开创四川改革发展的新局面,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全省各级政协委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首要任务,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工作中形成合力,继续推进我省改革发展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以特别之为,立四川之位。要着力转变发展观念,坚持发展为民、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坚持和谐发展。着力创新发展模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着力营造发展氛围,着力转变工作作风。他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集中智慧,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为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应邀参加闭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成都军区空军、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省老同志,在蓉的全国政协常委:周光荣、欧泽高、王少雄、郭永祥、魏宏、李春城、李登菊、席义方、王荣轩、陈文光、刘子寿、钮小明、马开明、陶晞晦、李洪仁、柯尊平、黄小祥、黄彦蓉、张作哈、刘晓峰、龚德宏、李少平、邓川、冯元蔚、廖伯康、杨岭多吉、谢世杰、聂荣贵、刘永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