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要建追溯制 省领导现场回应委员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7:27 扬子晚报

  

农产品要建追溯制省领导现场回应委员建议

  昨天上午,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了7场联组讨论。7个会场中,100多位委员争先恐后围绕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让他们高兴的是,一部分涉及民生的意见和建议,当场就得到参会省领导的“回应”——

  现场速记

  七嘴八舌说“民生”

  王竹平委员

  对低收入重症患者专项救助

  我觉得真正感到看病贵的是广大城乡低收入群体,建议对低收入群体中的特殊重病患者进行专项救助。救助资金可来自政府财政专项、红十字会募捐、慈善会募捐等,由政府统筹,制定规则发放。患者可按程序申请证件,持证在医院、基层医疗点享受优惠,并按规定享受救助。

  陆岷峰委员

  银行收费考虑社会效应

  现在不少商业银行都陆续对以往免费的项目重新收费,比如代收费业务、银行卡年费、银行卡查询费等等,虽然每一笔钱不多,但老百姓反应比较大。我认为,不能把所有业务都用市场规则来衡量,要充分考虑到为老百姓服务的要求和自己的社会责任。银行应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邢正军委员

  “蓝天”应有权威指标

  各地都在搞“蓝天计划”,要求一年要有多少个蓝天,但是许多老百姓感觉环保部门公布的蓝天数量和自己感觉不一样,“会出现一种‘雾蒙蒙的蓝天’,虽然环境指标还可以,但是百姓感觉不好。所以应该有个社会的权威中介组织对这样的蓝天进行评价,确定是真正的蓝天,还是‘注水’的蓝天。”

  现场回应

  黄莉新副省长

  农产品要建追溯制度

  江苏将构建从基地到市场的农产品质量体系,建立农产品可追溯制度。一旦某种产品在市场上发现问题,可以迅速查找原因,并找到生产者和制造者。她还表示,省委、省政府对农业经济相当重视,这几年的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农业和农村的,农民工保障问题、农村饮用水安全等事关农民生活的实事,也将是今年政府着力解决的重点。

  何权副省长

  全省非职工居民进医保

  [上学]今年实现全省全面免收学费;健全助学体系,提高高校大学生助学奖学金标准,同时高中阶段也将实行助学措施;化解农村义务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负债。

  [保障]今年我省将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再就业服务的政策支持,同时,对困难家庭学生加以扶持,对零就业家庭实行“保底就业”政策,以缓解低收入家庭的经济负担。

  [医疗]全省城镇非职工居民和未满18岁少年儿童的医疗保障制度方案已经基本成形。今年我省要把非职工医疗保障全面建立起来。初步考虑“以市为基本单位,大病统筹为主,个人出资与政府补贴相结合”,由省里划出标准线,各市根据规定各自确定具体标准。此外,我省还将针对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进一步建立起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障制度。

  仇和副省长

  有信心解决环保问题

  对于江苏的环保总体形势,可用一句话概括:“形势不容乐观,但有信心解决。”江苏环保还存在诸多问题的原因:江苏人口密度高,国土开发程度高;农业面源污染较大;工业“三废”总量大,各种交通工具排放大量废气。

  现在我省从上到下,对环保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政府在环保上的投入力度也是最大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有决心也有信心改善我们的环境。当前首先着手建立两个体系,指导产业项目建设的定位系统和指导生产力布局的环境承载系统。

  专题撰稿 石小磊 贺晓亮 王烨

  现场花絮

  我要发言!

  “我来,我来说!”昨天,在南京双门楼宾馆钟山厅,民盟、教育界、医卫界联组讨论会议发言刚开始,戴着老花眼镜的省政协委员王竹平就高高举起了手。

  “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被列为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之一,我发言的题目就是《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城乡低收入群体看病贵问题》。”王竹平委员的发言掷地有声,教育、卫生、社会保障,这个小组的几个议题包含了老百姓关心的最主要的几个问题,也让分在这个组的政协委员们按捺不住了,副省长、三个厅的正职干部全来了,这正是个传达民意的好机会。王竹平的话音刚落,紧挨着他旁边的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蔡镜浩委员“近水楼台先得月”,拿过话筒就开始为最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建言献策。因为坐在后排,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委员想发言却总是“抢”不着话筒,两次跑到前排来“要”都没能拿到。其间,几位委员几只手同争一只话筒的情况频频发生,有人“碍着情面”稍一谦让,话筒立即就被别人“收归己有”。

  还有一位女委员的发言引起大家格外注意,来自常州的陆志奋委员发言很短,是一条短信,一位医生因为现在医患矛盾比较突出而写诗抒发胸中感受。陆志奋说,按理她不该在这个组讨论,她主动来“串门”,就是因为这些民生问题是全社会关心的问题。要达到“全面奔小康”的目标,这些民生问题首先要解决。石小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