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今晚驾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佩“熊猫身份证”移居广州香江野生动物园,“青梅竹马”的三个小伙伴一路有点晕车

  本报记者李晓莉通讯员刘慧如

  明星熊猫“青梅竹马”

  阳光、新月和娜娜都是本次特意挑选出来的明星熊猫,它们才三岁半左右,活泼好动。阳光和新月是龙凤胎兄妹,阳光是哥哥,个性开朗,而妹妹新月则是中心里最漂亮的“小公主”,娜娜个头娇小,它可是赠台大熊猫圆圆的亲姐姐。三只熊猫从小在一个“院子里”长大,可谓“青梅竹马”。

  记者昨天赶到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时,三个小家伙还不知道自己要出行,乐颠颠地在山上玩耍。

  临行前没有大餐,熊猫们依旧保持了自己的“一日六餐”。饲养员小谭掰着手指说:“竹子是必不可少的,每只熊猫每天要吃上六七斤的竹子,然后还要吃由中心专门配置的‘窝窝头’,零食则是竹笋、水果、胡萝卜、牛奶等等。”

  大熊猫还要回卧龙

  昨天下午,中心再度给它们抽血体检。说到抽血,熊猫们可乖了,只见饲养员给它们递过一个

苹果,体重将近200斤的阳光乖乖地从笼子里伸出右前爪,医生马上剪去一小块皮毛,抽起血来。专家自豪地指出,以前给熊猫验血都要上麻醉药,现在想了这个用零食引诱“巧法子”。

  出行之前,研究中心还特意给三只熊猫注射了“芯片”———熊猫身份证。“每个芯片上都有一个号码,每个号码只能对应一只熊猫。就跟领了身份证一样,电脑里有全部资料。”研究中心里高级工程师李德生解释,“这次去广州的三只熊猫都是亚成体,以后还是要回到卧龙繁殖的。”

  从卧龙到成都机场,需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坎坷山路,熊猫们似乎没有那么活泼了。“它们也是会晕车的,会难受、趴在那不动,如果严重的话也会有一点呕吐。”

  金翠两竹苑花费过千万

  为了让大熊猫更好地适应环境,香江野生

动物世界已经花了1100万元提前打造了“金竹苑”、“翠竹苑”,专门请了卧龙的专家前来设计,在温度、湿度、阳光和绿化上都尽量模仿卧龙的条件,给小熊猫们一个“五星级的家”。为了保障熊猫的“饭量”,香江还特意种了30多亩2万多吨的竹子;特意跑到广州的山区里给熊猫们买竹笋……

  不过,三只熊猫尽管是以“小情侣”的姿态出现,李德生却认为它们不可能在广州怀上熊猫宝宝。“熊猫生育有三难,一是配种难,二是怀孕难,三是熊猫宝宝存活难。所以以后还是要回到中心进行繁殖。”但两三年内三只熊猫都会留在广州,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的总经理董贵信透露,“春节前,大约二月七八日左右,阳光、新月和娜娜就可以和广州市民见面了。”

  

大熊猫今晚驾到

  图:本报记者李晓莉与熊猫亲密接触本报记者陈文笔/摄

  二月七八号,阳光、新月、娜娜就可与广州市民见面了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李晓莉、通讯员刘慧如报道:“阳光、新月、娜娜,一路顺风!”今天上午9点半的一场简短而隆重的欢送仪式之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里,三只大熊猫踏上广州之旅。它们将乘坐今晚6点半的飞机直飞广州,香江野生动物园的专车早已在成都机场停机坪等候,前面还有警车开路,三只“国宝”大约会在晚上10点左右抵达它们广州的家———香江野生动物园“国宝区”金竹苑翠竹苑。

  幸会大明星团团和圆圆

  在卧龙中心,记者无意发现,赠台熊猫明星“团团”和“圆圆”与阳光新月他们正好是邻居!它们和“团团”的双胞胎弟弟“美林”一起和睦地生活着。三只熊猫大约80公斤左右了,看上去非常健壮。

  团团非常有绅士风度,吃东西的时候经常让着圆圆,而美林倒爱跟哥哥抢东西吃。圆圆非常怕热,午后吃过竹子,它便躲到小屋子里纳凉去了。留下团团和美林在外面玩耍。不一会儿,美林就要跑去喝水了。“俗话说的‘熊猫醉水’很少在我们中心的熊猫上发生。”高级工程师李德生指出,“那是指野生熊猫在渴了很久的状态下发现水之后猛喝、喝到走不动的情况。”·李晓莉·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