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票能否“取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2:3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何易 实习生陈美玲报道

  “我现在来排16号的票,就是第一个了!”今天是春运的第三天,春运继续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今天凌晨2点,记者赶到了上海南站和上海火车站,跟以往相比,现在的火车站更是热闹非凡,购票窗口前排队队伍虽然环绕了四五圈,但秩序井然。更有不少返乡者在排队时议论道,购票可否也能像银行那样取号排队。

  请假排队

  在上海南站,记者看到,环形的队伍绕四五圈,排队购票的人群煦煦攘攘,但很有秩序。现场的警察告诉记者,今天凌晨排队买票的人比昨天稍微少了一些,“今天是周一,很多人都要上班!”

  “来不及的话,到时给老板打个电话请假!”来自安徽的秦小姐告诉记者,她第一次排队买火车票,没想到有那么多人。而在某外企上班的连先生则表示,“我就告诉老板买火车票去了!买好票再回来上班!”除了请假,有些人则选择了调休,工作买票两不误。

  轻松聊天

  排队的人为了打发时间,要么找边上的人打牌,要么看报纸,要么跟边上的人聊天,有些人甚至直接躺在地上睡觉,所幸昨晚不是太冷。

  虽然多数都是随意聊天,但也有些排队的人正儿八经地讨论起春运买票措施。来自江苏的王先生心平气和地说,“今年部分取消了团体票,大家都来这里排队买票,是更加平等了,但是可不可以人性化一点,比如像银行那样取号排队!拿完号要回要排随个人喜好,这样可以节省一些时间!”在人群中,王先生和边上的几个小伙子讨论着。

  夫妻轮班

  在“16号票请在此排队”的指示牌边上,记者看到,一个中年男子,拿着凳子拎着一袋东西,坐在指示牌边上低头等待。

  这位中年男子姓严,“我是准备在这里排两夜一天的,我买16号的票,去安徽亲戚那儿。”严先生告诉记者,“我来得迟,15号的票我可能买不到了,不如买16号的,还能排上第一个,也就能买到票了!”说完,严先生笑哈哈地坐回了他的小凳子。严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两夜一天排队买票计划准备采用和亲人轮班的形式,晚上他排,白天妻子排。

  开心回家

  和上海南站比起来,上海站的人没有那么多。在进站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有序地指挥返乡人员进站候车。

  “呵呵!很好,买到票可以按时回家,跟家里人吃团圆饭,家里人就不用担心了!”张师傅肩上背着行李袋,手里提着给家里人买的新年礼物,笑呵呵地进站。

  在上海站候车大厅,等候的乘客有条不紊。归家心切的乘客迫不及待地在等候席通道排起了队伍,等待检票人员的出现。记者看到,很多乘客在离开车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时候就开始排队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