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称:“新高考计分方法更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4:12 中国新闻网

  去年10月,酝酿近3年的'07年高考新方案正式出炉,学校将分为文、理科类专业用原始分统计各考试科目分数,以其累加的总分为依据进行录取。然而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中有省政协委员认为,以考生选考科的原始分直接加入总分的计算方法,将造成分数统计上以及具体录取操作中的不公平。

  原始分直接相加不妥

  在省政协分组讨论会中,不少来自教育界别的中学校长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汕头华侨中学的校长林一平指出,在文、理两大类中,考生均可自选一门考试科目(即X科),这就造成了分别在文、理类中的考生考试科目不尽相同,而不同选考科目的考生群体的水平、考试难度以及成绩分布也不同。

  对此,林一平向代表们举例,2004年广东高考政治科考生约9.33万人,该科原始分在120分以上3人;历史科考生约5.96万人,成绩在120分以上的有9226人。而到了2005年,广东政治科考生约11.05万人,原始分在120分以上的1299人;历史科考生约7.45万人,在120分以上的则有8753人。“由此可见,依考生原始分直接加入总分将造成分数统计上的不公平,这样将比原来采用标准分统计的方法更加不公平!”

  为此,林一平连同多名教育界别的委员共同撰写了《关于改进广东省普通高考X科计分方法的建议》的提案提交大会。

  参照四科排名定成绩

  针对改进高考×科计分方法,提案中建议,在高考分数统计中,分别将考生相同的考试科目(语数英及文理基础,下简称四科)的分数各自相加并除以4,得到每位考生的一个四科平均分,按选考科目如物理、化学等各自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将考生的选考科的成绩,分别按各科为单位从高分到低分排队;然后将考生选考科目成绩的位置对应到选考该科的考生群体四科平均分的位置,并给定相应位置的分数作为该考生该选考科成绩。

  例如,某一考生选考物理,其原始分为120分,按位置排在第1000名,若选考物理的考生四科平均分排在第1000名的为130分,则该考生的物理科成绩最终定为130分。

  林一平认为,该统计方法避开了各选考科目考试难度难以控制所造成的偏差,相比于高考新方案中将选考科考试卷面成绩直接加进总分的方法更加科学、合理。(吴瑕 夏令 祝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