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协委员呼吁:重视农村非因贫学生流失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8:49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部分农村初中学生厌学人数出现增长趋势,显性和隐形辍学率平均超过30%。在刚刚闭幕的湖北省政协第九届第五次会议上,有委员建议要高度重视农村非因贫学生流失严重现象。

  对湖北大冶、阳新、红安、新洲等市县区的调查显示,农村初中生辍学的主要原因包括,首先是农民对教育信心下降,“学习无用论”抬头。部分家长看到,同是外出打工,高中毕业生并不比小学毕业生有明显优势,甚至大学毕业生也不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在目前的就业压力下,不少农村家庭不愿冒险投资供孩子读书,而是认为反正升学无望、就业无门、致富无术,还不如让孩子早打工、早挣钱、早成家。

  其次是农村教育机制问题,学校教育缺乏生机、活力,导致学生厌学。一些教师教育思想滞后,知识陈旧,方法和手段老化,尤其小学办学条件更困难,师资水平更低下,以至部分学生在升入初中阶段之前就已经产生厌学情绪。课程、教材、教法与农村现实不尽适应,素质教育不到位,校园活动严重缺失,导致学校没有吸引力,学生对学习没有兴趣,越到高年级流失的学生就越多。

  另外,信息闭塞,加上寄宿学习条件艰苦,让很多学生难以忍受。除了上学路途遥远外,很多农村的学校往往一间教室挤进七八十人,白天上课,晚上变寝室,没有热水洗、没有开水喝,学生常年吃腌菜、辣酱,十分艰苦。对一部分学生来说,吃苦又看不到希望,很容易使他们选择放弃。

  对此,湖北省部分政协委员建议:一、转变办学观念,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培养目标从大多数农民及其子女认为“不划算”的升学追求,转变为重在提高农村人口整体素质,培养新农村建设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二、提高师资水平,新进教师一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录用,推动城市教师和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支教,并向小学倾斜;三、积极发展农村职业教育。(甘丽华)


爱问(iAsk.com)